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杨健龙:当前宏观经济与产业发展形势分析预测

2009/10/31 09:47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商界网作者:本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运行室博士杨健龙,作《当前宏观经济与产业发展形势分析预测》报告,并预测经济波动回升趋势基本确立

以下为会议现场摘录:

    尊敬各位来宾,朋友大家早上好,很高兴能够在一年一度的工程机械盛会上跟大家一起来探讨工程机械市场的过去和未来,跟大家一起展望下一个阶段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前景。最近国务院和中央安排几乎所有部门全面动员起来做十二五规划,使得我们把过去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中国经济发生一系列事情有一个静心的思考,同时对未来能够有一个清晰的表述和判断。这样的思考,我感受很深刻,或许我们在座每一位朋友都有这样的感受,这一轮经济复苏情况比我们当初预期的要好很多。工程机械市场的变化让我们感到有时候难以把握,但是今年工程机械市场恢复态势也是出乎我们所有人预料。
    我想在今天的这个交流中,跟大家一起来分享我们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关于宏观研究的一些基本的成果。我们通过动中国经济长期的增长规律的认识,得到了一个确定的结论——中国的经济长期增长的内在动力和机制没有受损,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没有受损。我们相信这一轮金融危机短期会让中国发生大幅度波动,但是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周期调整是高位完成的这一现状,而且中国经济一定会快速的走过金融危机的阴影,成为全世界最早复苏的国家。做了这样的判断之后,我们提出了在这一轮复苏过程中汽车和房地产必将超前所有行业,先行复苏带动整个中国经济出现新的增长。

周期回升态势基本确立

一、中长期增长力量是周期性回升的坚实支撑
1、住行消费增长再次显现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龙头带动力量。
2、住行将通过多种渠道实现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拉动。
3、金融危机加大了短期波动,降低了回复轨迹的均衡位置,加快了结构调整的步伐,但不影响周期趋势。
中国经济有望进入新的“黄金十年”
中国应对资源环境压力的条件在逐步改善。
经济结构优化进入新的阶段,以公共服务为代表的公共消费升级开始启动,将与住行消费升级形成“双轮驱动”格局。
技术进步进程开始进入加速推进期。

二、正在进入新一轮周期扩张阶段
第一阶段:07年四季度~ 08年三季度,经济下行与通胀继续上行—景气幻觉,投资的危险时期
第二阶段:08年三季度~08年底,经济与通胀双双下行—经济的冬天,调整阶段
第三阶段:09年初~09年三季度,经济趋稳回升与低通胀—经济复苏,趋势确认,机遇来临
                                     
三、四季度将成为“W”型周期底部的最后阶段
“W”型周期底部的第一个“V”型基本勾画完成。第二个“V”回落阶段或将平缓至“平台状态”,准确地说应该是,三季度难于持续二季度的回升态势,但大幅回落的可能性较小。

周期底部“拐点”有两种不同解释。“W”性周期底部是形成稳定回升态势的重要条件,三季度的调整是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稳步恢复的重要基础。V型回升的风险较大。

投资将保持高位增长态势
    市场投资的持续复苏将成为未来中国投资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投资增速的波动,并不意味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出现同样的大幅回落,应注意观察投资的季节性特征。一般来看,一季度前期准备工作较多,二季度土方工程开始加速,三、四季度设备进场和安装施工的主要阶段,所以,投资拉动领域存在一定的季节性特征。

出口增长有望波动回升
    涵盖27个国家的JPMorgan PMI指数显示,5月份全球制造业PMI指数为45.3,比4月份41.8回升3.5点,已是连续五个月向上增长。这表明全球经济衰退已明显放缓,全球制造业景气有所回升。

   BDI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是全球贸易活动的领先指标,领先于国际贸易数据约2-6个月。2009年上半年BDI指数反弹的趋势比较明显,显示了全球经济的活跃程度正在增强。

    随着各国经济刺激计划效果初显,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显露出明显的复苏迹象。韩国,印度,日本,台湾,中国,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或地区出口已经触底,部分国家或地区降幅开始逐步收窄。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