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废气涡轮增压器常见故障及安全使用技术

2009/05/04 15:57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魏广华 杨文强 张玉峰

1.增压器常见的4种故障

(1) 漏油

主要原因有:机油不清洁,固体颗粒污染严重;使用劣质或低等级机油;机油供油不足或油压过低;机油回油不畅;机油进口压力过高;空气滤清器堵塞,使压气机两侧的压力不平衡;柴油机怠速运转时间过长,油封处产生一定的负压。

排除的方法是:首先检查柴油机的转速,若柴油机怠速运转时间过长,应提高转速;如增压器的进口油压过高或过低,应检查机油油量,必要时添加或更换合格的机油;如油压显示正常,则应检查增压器的回油通道是否畅通;疏通、清洗柴油机曲轴箱通风装置;清洗空气滤清器,同时检查进气管路连接密封情况;检查转子回转时是否卡滞,依靠惯性旋转2~3圈以上为正常,同时检查废气涡轮与压气机叶轮在回转过程中与壳体有无碰擦现象;利用百分表和塞尺分别测量转子的轴向窜动量和转轴在压气机叶轮凸缘端的径向游隙,若间隙不符合要求,则增压器必须进行解体维修。

(2) 压气机喘振

主要原因有:高速运转的柴油机突然紧急熄火或卸载;空气滤清器滤芯严重堵塞、进气胶管严重老化或被吸扁等,进气量不足;压气机进气口不畅,进气管及涡轮出口通道的油泥污物太多,使进气阻力增大;一台柴油机配置两台增压器,共用一根进气总管,当柴油机某一缸工作不良时,引起压气机喘振;涡轮内积炭较多,轴承磨损、涡轮或叶轮叶片变形、转子与壳体摩擦刮碰等;排气管积炭堵塞,引起涡轮排气不畅,排气阻力增加。

排除的方法是:正确操作柴油机,关机前应怠速运转3~5 min;检查空气滤清器是否阻塞,若阻塞应清洗或更换滤芯;检查进气胶管,如发现严重老化或吸扁,应更换;检查并疏通排气管;清除积存在涡轮叶片、转轴、密封环等部位的积炭,检查叶片是否变形、损坏,检查转子的轴向和径向间隙,必要时做动平衡试验。

(3) 噪声过大

主要原因有:增压器进、排气接口处由于连接或密封不好,漏气产生噪声;若有异物进入,会造成涡轮或压气机叶轮叶片的损坏,工作中气体的运动变化使增压器强烈振动并产生高频噪声;转子轴严重磨损、浮动轴承间隙过大、涡轮叶片或轴承损坏、涡轮转子积炭,转子轴的轴心运动轨迹发生变化,转子轴振动加剧,失去动平衡,产生噪声。

排除的方法是:检查空气滤清器是否阻塞,压气机进气管或压气机壳中、柴油机排气系统中是否有异物,柴油机进气或排气管是否松动,酌情进行清理或紧固。若异响为明显的金属摩擦声,应检查增压器的润滑是否良好、轴承是否松旷、叶片是否变形、叶轮与壳体是否发生摩擦、叶轮和壳体内是否黏有油泥、径向和轴向间隙是否超限,酌情处理;若增压器振动强烈,则是由于转子轴总成不平衡或浮动轴承损坏所致,应分解增压器,检查其内部是否有异物或机件是否损坏,视情处理或换件。

(4) 过热

主要原因是:增压器润滑不良,机油压力不足、温度过高或供油量不足,使机油带走的热量减少;燃油系统发生故障,如供油延迟、供油量过大、喷油器滴油或排气门漏气等,都能导致排气温度过高,进而使涡轮进口处的叶片烧损变形,以及涡轮端轴承处局部过热;涡轮端的油、气密封环损坏,高温废气进入压气腔,使增压器温度升高;浮动轴承磨损严重或损坏,转子总成失去动平衡,转子与壳体摩擦,使增压器过热。

排除的方法是:检查柴油机的供油正时和喷油质量、压缩比和冷却系统,确保柴油机在额定工况下运转不过热;检查增压器机油供应是否正常,增压器的供油压力应为0.2~0.4 MPa;检查增压器内部机件是否损坏,视情处理或更换损坏的零件。

2.安全使用常识

(1)启动前检查涡轮增压器与柴油机进、排气管连接处卡箍及其他连接螺栓是否松动,消除漏气现象。检查进、回油管是否弯曲、压扁、漏油,接头处连接螺栓有无松动。检查增压器壳体是否过热变色,有无裂纹。

(2)检查空气滤清器到增压器压气机进口之间的管路及接头是否完好。

(3)检查机油的品质,用手捻动机油,观测有无机械杂质和黏度变化,并检查油量。

(4)启动前,应先摇转曲轴数圈,进行预润滑。启动前应先空打启动机2~3次以转动柴油机,每次5~10 s,使机油进入增压器后,再加大油门启动柴油机。

(5)柴油机启动后应怠速运转3~5 min,在中油门下空载暖机,待水温和机油温度正常、增压器轴承得到充分润滑后,再提速加载。

(6)避免柴油机长时间在怠速工况下运转。

(7)防止柴油机长时间高速空转。

(8)运转中,随时监测涡轮增压器的工况,当增压器出现噪声或振动异常时,应及时排除。检查时先关闭柴油机,用手拨动转子,若转动发涩或有碰擦声,应解体检查。

(9)应严格控制涡轮的进气温度,随时注意柴油机排气温度。涡轮增压器的压气机叶轮端(冷端)和外壳的温度不应烫手。

(10)应随时观察柴油机排气烟色。当柴油机功率突然下降,并伴有排气管冒黑烟时,应立即停机检查。

(11)在行驶中严禁进行“加速—熄火—空挡—滑行—再启动”的错误操作。

(12)柴油机停机前应先逐渐减小油门怠速运转3~5 min。

(13)柴油机熄火停机后,应检查各油管是否渗漏、各连接部位是否松动、转子是否旋转灵活、增压器进、回油口有无积炭,并酌情处理。

(14)每工作150~200 h或行驶5 000 km,应更换机油,使用条件恶劣应提前更换。

(15)柴油机每工作100~150 h,应清洗或更换机油滤清器滤芯,更换滤芯时要在新滤芯中加满合格的机油,并要防止杂质污染。

(16)凡是更换增压器、机油、机油滤清器或停机超过一星期以上,首次启动柴油机前,必须卸下增压器上的进油管接头,加注50~60 mL干净的机油做“引油”,以防止启动的瞬间因缺油而烧坏增压器轴承。

(17)柴油机每工作50~100 h,清洗一次空气滤清器、压气机叶轮以及压气机壳流道表面的污物,同时对涡轮、叶轮及壳体中积炭、灰尘等污物进行及时清洗,工作环境灰尘较多,应缩短清洗周期。保养空气滤清器时,切勿让硬物落入进气管。

(18)增压器每工作1 000 h,应清洗压气机叶轮,检查叶轮有无损伤和细小裂纹,检测浮动轴承、涡轮轴、止推轴承、中间体内孔的磨损量。清洗各气封件和油封件,并检查其损伤情况。

(19)拆卸涡轮、压气机叶轮之前,要在相配位置作记号。拆装时要用木锤或铜棒轻敲壳体的周边,不可使用铁锤击打。各组件装配时必须按原记号就位,以免影响平衡。若要更换叶轮,应做动平衡试验。

(20)拆卸增压器时,要保持清洁,各管接头一定要用清洁的布堵塞好,防止杂物掉进增压器损坏转子。

(作者地址:河南省濮阳市胜利路 中原油田培训中心技术安全部  457001)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代理商应注重服务价值

    代理商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