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推土机变速变矩系统发热故障两例

2009/04/04 16:26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黄亚军 张雪玲

推土机变速变矩系统发热故障是指推土机在正常负载工作1 h左右,变速变矩系统油温便升至120 ℃以上并持续上升,此时减少负载,油温会有所下降但不会降到正常范围,同时会产生推土机工作无力或挡位缺失现象。

一台推土机正常工作947 h后,在一次作业中工作1 h左右,变速变矩系统油温就达到125 ℃,倒挡逐渐消失。检查水散热器水位、变速器油位、后桥油位以及燃油箱油位,均正常。当油温升至80 ℃时,前进Ⅰ和Ⅱ挡变速阀进口油压均为2.3 MPa,变矩器进口油压均为0.45 MPa;Ⅲ挡的分别为2.25 和0.40 MPa。

倒Ⅰ挡变速阀进口油压为1.1 MPa,变矩器进口油压为零;倒Ⅱ挡的分别为1.3 MPa和零;倒Ⅲ挡的分别为1.2 MPa和零。

由压力测量结果可知,前进各挡变速阀进油口压力及变矩器进油口压力正常;但各倒挡变速阀进油口压力远低于变速阀内调压随动阀的调定压力2.0 MPa,致使推土机后退作业时变矩器内没有冷却油进入,导致油温迅速升高。原因可能是:变速阀内方向阀出现裂纹引起内泄或变速器倒挡离合器有故障产生内泄。排除措施:拆检变速阀内方向阀,没有发现裂纹或砂眼,于是拆检变速器,当拆至倒挡离合器时,发现倒挡离合器缸缸体进油口右侧有一长约300 mm的裂纹,并已贯通至背面。更换该缸体,故障解除。

另一台工作了599 h的推土机,在一次工作1 h后,油温达到120 ℃,工作无力,无法继续作业。检查水散热器水位、变速器油位、后桥油位及燃油箱油位,均正常。当机油温升至80 ℃时,前进Ⅰ和Ⅱ挡变速阀进口油压均为2.2 MPa,变矩器进口油压均为0.44 MPa;Ⅲ挡的分别为2.1 和0.40 MPa。

倒Ⅰ和Ⅱ挡变速阀进口油压均为2.2 MPa,变矩器进口油压均为0.45 MPa;倒Ⅲ挡的分别为2.0 和0.40 MPa。压力检测情况表明,各挡变速阀进口压力及变矩器进口压力均正常,可以排除变速泵失效以及变速阀、变速器和变矩器存在内泄故障。因此怀疑变矩器回油泵失效或因其吸油滤芯堵塞造成回油不及时而引起发热。于是对变矩器放油,拆检回油泵及回油滤芯。从变矩器放出油量约10 L,正常情况应为2~3 L,最多不超过5 L。拆下滤芯发现堵塞严重,而回油泵正常。排除措施:清洗滤芯,装复试机,故障解除。

(作者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吴泰闸东路71号  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72023)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代理商应注重服务价值

    代理商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