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T180型推土机飞轮脱落事故的分析

2009/04/04 16:23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葛鹏 吴习青 邵义全

一台T180型推土机发生发动机飞轮脱落事故。检查发现,飞轮与曲轴尾端的8根连接螺钉全部断裂,并有弯曲现象,断裂部位是螺钉根部,断裂表面圆周的1/3有磨光现象,但不是很光。从曲轴尾端螺钉断面可以看出是沿圆周方向折断的,从正对曲轴尾端看磨光区在螺钉的右侧。拆下曲轴尾端,将断裂螺钉钻穿,测量出尾端螺孔深度为45 mm,而正常曲轴的尾端螺孔深度约为57 mm,尾端连接螺孔靠近表面部分是光孔,已经变成椭圆;飞轮的连接孔也变成椭圆形,尾端上有一油封衬套,用以安装O形旋转油封,正常状况下此衬套与飞轮应该有间隙。现在这个表面与飞轮已接触并严重咬合,且在圆周方向不均匀,整个圆周表面都有磨损,相应的飞轮表面也有深浅不一的磨痕。尾端平面与飞轮相应的平面也有撞痕,不是旋转磨损的那种痕迹。经检查这些连接螺钉是旧件。

分析螺钉折断的原因是:飞轮端面没有和曲轴连接端面很好地贴合;8根螺钉松动造成飞轮固定螺孔与曲轴连接端面有相对运动现象,导致螺钉以不同频率在飞轮固定孔内摇动,使固定孔变成椭圆,最后逐一将所有螺钉全部折断,飞轮与曲轴分离。

进一步分析,对该机中修时更换的新曲轴进行了检查,发现新曲轴连接盘螺孔深49 mm,而被换下来的旧曲轴螺孔深59 mm,事故责任应为检修人员对新更换的曲轴螺孔深度未作检测,盲目相信新备件,因而造成在连接飞轮时,飞轮紧固螺钉已经旋入螺孔底,虽然扭紧力矩已达要求,但事实上飞轮与曲轴并没有牢固接合,在发动机运转时两者之间有相对运动,使飞轮螺孔变成椭圆,最终造成飞轮与曲轴分离。

(作者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港务公司重型设备修理车间  430082)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代理商应注重服务价值

    代理商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