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维修工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柴油机凸轮轴及轴承的检修

2009/04/04 15:29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栾登旺 赵德龙 高国强

1.凸轮轴的检修

(1)检查凸轮轴的弯曲度。以两端轴颈为支点,径向跳动不得大于0.03 mm,超过0.10 mm时,可用冷压校正法校正。

(2)凸轮的升程不低于规定值的5%时,允许不修磨凸轮,但应检查凸轮基圆、凸轮基圆对凸轮轴轴线的径向圆跳动公差:大修标准为0.03 mm,大修允许不大于0.05 mm。

(3)凸轮表面毛糙、有击伤、麻点应修磨。凸轮顶端磨损超过1.00 mm时,应对凸轮顶端堆焊后予以修磨,以恢复原有的尺寸和形状,或者更换。

(4)凸轮轴上的机油泵驱动齿轮,如果齿面毛糙或齿面磨损超过0.50 mm,应修复。齿轮个别轮齿损坏,在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允许磨掉锐角后继续使用。驱动输油泵的偏心轮表面粗糙度不得超过0.80 μm 。偏心轮的磨损超过2.00 mm时,应堆焊修复或更换凸轮轴。

(5)凸轮轴各轴颈的圆柱度公差:大修标准为5 μm,大修允许不大于15 μm,使用限度为25 μm。

(6)凸轮轴装正时齿轮的轴颈径向圆跳动公差和轴向止推端面的端面圆跳动误差,均不大于35 μm。

2.凸轮轴轴承的修配

凸轮轴轴承与轴颈配合间隙大于0.15 mm或柴油机大修时,都应更换新轴承以恢复轴颈与轴承的正常配合。

(1)根据凸轮轴轴颈的尺寸,选择同级修理尺寸的轴承。

(2)凸轮轴轴承与承孔的配合应有一定的过盈量。

(3)根据轴颈尺寸刮削轴承,方法是:把轴承套在相应的轴颈上,转动轴承数圈后取下,根据接触情况修刮轴承合金,修刮后再把轴承套在轴颈上转动,取下轴承后根据接触情况再次修刮,如此反复进行。刮削至轴承与轴颈间插入的厚薄规厚度=轴承与轴承孔的配合过盈量+轴承与轴颈的配合间隙,拉动厚薄规时稍有阻力为合适。这样,当把轴承压入轴承孔后,由于轴承内径的缩小量接近轴承与轴承孔配合的过盈量,即可得到所需的配合间隙。刮削时,要尽量使轴承壁厚均匀,以保证各道轴承的同心度。

(4)铳下汽缸体的后端盖,拆除旧轴承。新轴承压入时应注意对正油孔,各道凸轮轴轴承不得装错,以免影响摇臂机构的润滑。

(5)将凸轮轴装入轴承孔内转动数圈,根据松紧度和接触面积的情况进行适当的修刮。检验配合松紧度的方法是:在轴承内涂机油,转动凸轮轴数圈后,用手指拨动正时齿轮时,应转动灵活无卡阻现象,上下扳动凸轮轴无明显的间隙感觉。

3.正时齿轮的检修

(1)正时齿轮与曲轴正时齿轮的啮合间隙应符合有关规定。超过使1. 凸轮轴正时齿轮  2. 止推凸缘  3. 隔圈  4. 凸轮轴第一道轴颈凸轮轴轴向间隙的测量

(a)凸轮轴轴向定位及轴向间隙

(b)测量凸轮轴轴向间隙用限度时,或同一对齿轮啮合间隙沿齿轮圆周在相隔120°的3点上测量,间隙差超过0.10 mm时,应更换齿轮。啮合间隙可用厚薄规插入两齿间或用百分表抵在齿轮上的方法进行测量。

(2)凸轮轴正时齿轮不得有裂损,齿形及内孔应完整,松动时,应更换。

(3)凸轮轴上装正时齿轮的键槽损坏,允许另开新槽,但要在正时齿轮上重新标出正时记号,以防影响配气相位。

4.凸轮轴轴向间隙的调整

凸轮轴轴向间隙应符合有关规定,检查方法如附图所示,用厚薄规测量,也可直接测量止推凸缘与隔圈的厚度差。当止推凸缘磨损使轴向间隙超过规定时,应更换标准厚度的止推凸缘,不得任意减薄隔圈的厚度,否则,将改变凸轮的轴向位置,影响配气相位的准确性。

凸轮轴轴向间隙的测量

凸轮轴轴向间隙的测量

1. 凸轮轴正时齿轮  2. 止推凸缘  3. 隔圈  4. 凸轮轴第一道轴颈

(作者地址:天津市东局子1号 军事交通学院装运机械系  300161)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应注重服务价值

    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