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混凝土拌和站气动系统五故障的排除

2009/03/04 17:10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刘武斌 王新林

1.气源故障

气源常见的故障发生在空压机、减压阀、管路、压缩空气处理组件等。

(1)空压机常见故障是:止逆阀损坏,活塞环磨损严重,进气阀片损坏和空气过滤器堵塞等。

在空压机自动停机十几秒后,将电源关掉,用手盘动大胶带轮,如果能较轻松地转动一周,则表明止逆阀未损坏,否则已损坏;也可根据自动压力开关下面排气口的排气情况进行判断,如果空压机自动停机后始终排气,直至空压机再次启动时才停止,则说明止逆阀已损坏,需更换。当空压机的压力上升缓慢并伴有窜油现象时,表明空压机的活塞环已严重磨损,应及时更换。当进气阀片损坏或空气过滤器堵塞时,也会使空压机的压力上升缓慢(但没有窜油现象)。将手掌放至空气过滤器的进气口上,如果有热气向外顶,则说明进气阀已损坏,需更换;如果吸力较小,一般是空气过滤器较脏所致,应清洗或更换过滤器。(2)减压阀故障。压力调不高,往往是调压弹簧断裂或膜片破裂,必须更新;压力上升缓慢,一般是过滤网堵塞,应拆下清洗。

(3)管路故障。接头泄漏和软管破裂时可由声音判断漏气的部位,若管路中聚积冷凝水时易结冰而堵塞气路,应及时排除。(4)压缩空气处理组件故障。油水分离器滤芯堵塞、破损,排污阀的运动部件不灵活等。要经常清洗滤芯,除去排污阀内的油污等杂质。油雾器不滴油、油杯底部沉积有水分、油杯口密封圈损坏等。应检查进气口的气流量是否低于起雾流量,是否漏气,油量调节针阀是否堵塞等。

2.气缸故障

(1)气缸内、外泄漏,一般是因活塞杆安装偏心,润滑油供应不足,密封圈和密封环磨损或损坏,气缸内有杂质及活塞杆有伤痕等造成。应重新调整活塞杆的中心位置,需经常检查油雾器的可靠性,及时清除气缸内杂质;活塞杆上有伤痕时,应换新件。

(2)气缸输出力不足和动作不平稳,一般是因活塞或活塞杆被卡住、润滑不良、供气量不足,或气缸内有冷凝水和杂质等。应调整活塞杆的中心位置;检查油雾器工作的可靠性;供气管路是否堵塞,应及时清除气缸内冷凝水和杂质。

(3)气缸缓冲效果不良,一般是因缓冲密封圈磨损或调节螺钉损坏,应更换密封圈和调节螺钉。

(4)活塞杆和气缸盖损坏,一般是因活塞杆安装偏心或缓冲机构不起作用,应及时调整活塞杆的中心位置,必要时更换缓冲密封圈或调节螺钉。

3.换向阀故障

(1)不能换向或换向动作缓慢。应先检查油雾器的工作是否正常;润滑油的黏度是否合适。必要时,更换润滑油,清洗换向阀的滑动部分或更换弹簧和换向阀。

(2)阀芯密封圈磨损、阀芯和阀座损伤,阀内气体泄漏,动作缓慢或不能正常换向,应更换密封圈、阀芯和阀座,必要时更换新换向阀。

(3)先导电磁阀的进、排气孔被油泥等杂物堵塞,封闭不严,活动阀芯被卡死以及电路故障等,均可导致换向阀不能正常换向。应及时清洗先导电磁阀及活动阀芯上的油泥等杂质。检查电路故障前,应先将换向阀的手动旋钮转动几下,看在额定的气压下换向阀是否能正常换向,若能正常换向,则是电路有故障。检查时,可用仪表测量电磁线圈的电压,看是否达到了额定电压,如果电压过低,应进一步检查控制电路中的电源和相关的行程开关电路。如果在额定电压下换向阀不能正常换向,则应检查电磁线圈的接头(插头)是否松动或接触不实。方法是,拔下插头,测量线圈的电阻值(一般应在几百至几千欧姆之间),如果阻值太大或太小,说明电磁线圈已损坏,应更换。

4.气动辅助元件故障

(1)油雾器的调节针的调节量太小,油路堵,管路漏气等都会使液态油滴不能雾化,应及时处理堵塞和漏气处,调整滴油量,使其达到5滴/min左右。正常使用时,油杯内的油面要保持在上、下限范围之内。油杯底部沉积的水分应及时排除。

(2)自动排污器内的油污和水分有时不能自动排除,应拆下检查和清洗。

(3)当换向阀上安装的消声器太脏或被堵塞时,也会影响换向阀的灵敏度,要经常清洗消声器。

5.机械故障

所以应经常清除翻板碟阀内壁上的粉料结块。

(作者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北宫东街234号  潍坊市路桥中心筑路机械厂  261031)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应注重服务价值

    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