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制造工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管件加工工艺的改进

2009/03/04 10:42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 聂福全

工程机械的某些管类工件(见图1),当外圆、端面加工完成后,需将其一端进行平底或圆头封口。以往的封口工艺是在一头镶堵头并进行焊接,此法的缺点是,要单独加工堵头零件,且需要专用焊接设备,增加了制造成本,加工周期延长;镶堵头进行焊接时,容易造成零件产生焊接应力和变形;需要专门工序清理焊接时飞溅的焊渣及焊缝;当工件处于加压使用状态时容易造成“卸压”,焊缝质量不易控制。改进后,先车削外圆,然后直接在车床上采用特殊刀具挤压封口。只需要设计专用封平底或圆口底的特殊刀具,采用合适的切削参数,就可在普通车床上实现封口加工。

挤压车削封口的工艺原理是,工件在高速旋转的情况下,利用刀具无刃形面与工件加工表面的压力接触,从而在两者之间产生强烈的摩擦,使被加工工件端面封口处温度升至最佳塑性变形状态,然后采用车削工艺将封口挤压成型。该工艺可适用于无缝钢管、紫铜管、黄铜管等各种材料管件的封口加工。

车削封口刀具属于无切削刃刀具,刀形面形状需按照工件封口部分的形状确定。图2所示为封平底钢管刀具结构,图3为封球形端部钢管刀具结构。以上两种刀具材料分别选择W18Cr4V高速钢或YG8硬质合金。选用硬质合金刀片时,刀杆材料为45号钢,调质处理至HB230~250,一般情况下W18Cr4V高速钢适合用于铜管材料的封口加工,YG8硬质合金适合钢管类材料的封口加工,刀具的其他主要参数如图2、图3所示。为确保封口表面精度和封口效果,在制作刀具时应确保其R形面粗糙度应小于1.6μm,且不能有锐边。

进行封口操作时,车床主轴转速一般应定为1 000~1 200 r/min,选用手动进给方式,关键的操作是选择最佳进刀时机,车工要通过目测工件表面颜色选择恰当的进刀时机。一般情况下,加工铜管时当工件表面发蓝色时即可进刀;加工钢管时工件表面发红色时才能进刀。此外,为提高封口效果,刀具径向进给应超过中心3 mm左右,待封口完成后立即退刀。

采用上述工艺,可极大地提高封口的加工效率,且封口面粗糙度小,外观质量好,无缝隙及气孔,工艺简单,刀具易于制作,效果较好。

图1 原管类零件封口示意图

1.堵头  2.管件

图1 原管类零件封口示意图

 

图2 钢管平底封口刀具

图2 钢管平底封口刀具

图3 铜管球形底封口刀具

图3 铜管球形底封口刀具

(作者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中州中路72号  一拖(洛阳)建筑机械有限公司  471009)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应注重服务价值

    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