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连载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塔式起重机的安全使用(七)

2009/02/04 17:49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朱森林

(上接2009年第1期)

六、塔机的检测与保养

1.塔机的定期检查

塔机在进入施工工地后,就应对其进行使用全过程的检测监控。在现行的维修保养程序中分为日检(例检)、周检、月检、季检、年检共5种,一般前2种由操作人员负责,后3种由单位的设备管理人员负责组织进行。

(1)日检查(例检)

日检查亦称为例行检查,也就是交接班检查。应由当班人员认真负责地向接班者介绍当班的工作情况,并且做好交接记录。连续工作的塔机,每天应有15~20 min的检查维护时间;不连续工作的塔机,检查维护工作应在运行使用前进行。为防漏检,检查应按一定的顺序形成惯例。检查的主要内容有:

①塔身上的连接螺栓、螺母是否松动,钢构件变形是否超限。

②塔机上部各构件的销轴连接板、卡板、开口销、螺母等是否完好,有无松动。钢构件变形是否超限。

③钢丝绳在卷筒上有无乱绳,绳尾压板螺栓是否松动或缺少。各绳轮是否松旷或缺损。

④检查并调试各安全装置的工作性能是否正常。

⑤各机构的减速器是否漏油、渗油,润滑油量不够及时加注。

⑥检查并紧固各机械的联轴器、销轴、机座、电机的连接螺栓是否良好。

⑦各制动器的松紧程度是否合适,若有不符合者应进行调试。

⑧配电箱、电路接线端子、控制器主接触头是否良好。

(2)周检

主要检查的内容有:

①钢结构件关键部件的连接情况,有无塑性变形。

②钢丝绳的磨损情况。

③制动器上的连接销、键的连接及螺钉的紧固情况,制动闸带的磨损情况。

④接触器、控制器触头的接触和熔蚀情况。

(3)月检

主要检查的内容有:

①钢丝绳的压板螺钉紧固、磨损及润滑情况。

②电动机、减速机、轴承支座等的紧固与电动机集电环碳刷磨损的情况。

③各限位开关转轴的润滑及防水情况。

④各管口处导线绝缘层的磨损情况。

⑤各减速器润滑油的油质与油量情况。

⑥臂架下弦杆上小车轨道的磨损情况。

(4)季检

主要检查的内容有:

①各钢结构件的连接,耳板、导轨等的磨损及锈蚀情况。

②各滑轮、滚轮的润滑及磨损情况。

③液压推杆制动器的油量及油质情况。

④检查电气设备的绝缘情况。

⑤检查并紧固电气系统的控制器、电阻器、接线座、接线螺钉的紧固情况。

(5)年检

年检是上述4种检查内容的综合,即要进行1次较为全面的综合检查。

2.塔机的保养

塔机在长期的使用中,对其不利的一面应以预防为主,在机器零件未达到极限磨损程度之前,根据机器零件的磨损规律测定其周期后,把各零件的寿命划为简单的等时间的间隔期,采用相应的预防措施,消除隐患,以保证机器的正常工作。

塔机总体质量的90﹪属于钢结构,其运动磨损量很小,加上建筑工程的连续性,应根据塔机实际使用情况,将塔机保养分级制定为3级保养制,即:①例行保养,以检查、紧固为中心;②初级保养,以检查、润滑、调整、紧固为中心;③高级保养,以消除隐患为中心。将例行保养作业定为每班进行;将初级保养定为每工作1个月进行;将高级保养定为工作1年进行1次。

另外,上述的各级保养与塔机的修理不产生冲突,即修理不能替代和取消正常的保养。如果在保养进行中出现了修理,只能理解为保养加修理,即在保养科目内增加了修理项目。

(1)例行保养内容

①检查电器:合上电源开关,检查各接触器及控制电路各元件,要求接触可靠;观察电压表值不应超过额定值±5%,否则应排除;同时查看各电缆有无损伤。

②检查电动机:分别检查各机构的电动机,包括其相连的变速器、制动器、联轴器、安全罩,要求制动可靠,响声正常,绝缘良好,无过热变色现象,各安装螺栓无松动,并清洁机体。

③检查齿轮箱:各齿轮箱油量不足或变质时,应按润滑表规定的周期加注各种润滑油或脂。

④检查钢丝绳、绳轮:要求钢丝绳的磨损及断股等损伤均在规定的使用范围之内,卷筒上钢丝绳应排列整齐,各绳头紧固可靠,滑轮转动灵活不脱槽。

⑤检查连接件:钢结构件的连接螺栓、销子、卡板、开口销、螺母是否完好,有无松动。

⑥试运转:试运转各机构时应无异响,发现有过大噪声与刮碰、振动时,应立即排除。

⑦检查安全装置:要求起重量、力矩、变幅、高度、行走等的安全限位装置灵敏可靠,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

(2)初级保养内容

①进行例保工作:按例保的要求内容进行。

②检查金属结构件的紧固螺栓、连接件和焊接点:检查塔身底座、标准节、顶升套架、中间节、塔顶及起重臂、配重臂、附着撑杆的螺栓是否松动,有裂损的应更换;检查金属构件有无变形,焊缝有无裂纹,发现异常及时修整,各连接销应无松旷,备销齐全。

③检修电器:检查、磨光各接触器弧坑与触头,刮净弧坑内的黑灰与钢屑,检查接触器各触头间隙是否合适并接触可靠,用手拨动应灵活,并适量加以润滑;清扫配电箱内的污垢,拧紧接线端的螺栓,清除电阻片上的积尘,检查其绝缘情况,有裂损的应更换;检查调整各限位开关的顶杆、碰轮的位置,应工作可靠。

④检查调整制动器:电磁铁上、下移动衔铁不得与线圈内部的芯子互相摩擦;鼓式制动器的间隙为0.3~0.5 mm;片式制动器的为0.3 mm,若制动片磨去1/3时应更换。

⑤检查各传动机构:检查各电动机的集电环表面凹凸不平与变色现象,清除电刷滑环上的污垢,炭刷接触面积不小于50%,检查轴承的润滑并及时添加,各传动机件应无裂损,滚轮应转动自如,齿轮须啮合良好,传动可靠无异响。

⑥检查吊钩及钢丝绳:吊钩应无裂纹,危险断面的磨损应小于10%;钢丝绳的变形、磨损、断丝及腐蚀情况达到报废标准时,应予更换。

⑦检查润滑:在规定的润滑周期内对各规定的部位更换润滑油,对各润滑点加注润滑脂。

(3)高级保养内容

①进行初级保养工作:按初级保养作业内容进行。

②检修钢结构:更换失效的销子、螺栓等连接件,钢结构的格构杆件产生变形应进行调直或加固,对有开裂的焊缝进行补焊。

③检修电动机:检查并清扫定子绕组、转子和风扇,检查更换轴承并加注润滑脂,修磨集电环,换电刷,测量定子与转子的绝缘电阻。

④检修减速器:拆洗箱体零件,更换润滑油,检查调整齿轮啮合间隙,更换损坏的油封、轴承、键、挡圈和销子等零件,转动各挡运转无异响。

⑤检修联轴器:调整其轴向、径向间隙,视情况更换弹性圈、键、轴、轴承及损裂的机件。

⑥检调回转机构:检查回转轴承有无损坏、异响,支承的磨损下塌有无影响到下部油封;加注润滑脂,调整小齿轮啮合间隙,调整制动器。

⑦拆检电器:检修全部电源线、辅线及照明线等的绝缘及磨损情况,紧固各接线板的接线端子;检修各接触器触头,要求接触可靠,调整过流继电器的额定值,应在1.5倍额定电流下动作;检修电阻器并更换破裂的电阻片;拆检控制器及各限位开关,调整各触点的间隙及压力,要求工作可靠和防雨良好;测量外壳绝缘应大于0.5 MΩ。

⑧检修控制器:清除尘土和污垢;更换磨损过度的元件;调整各触头的间隙和压力,调整定位装置的间隙,保证启动调速时分挡的准确性。

3.塔机的润滑

塔机使用说明书中对塔机需润滑部位的润滑周期及润滑油料均有明确规定,应严格按照其要求进行润滑工作。如无说明书,可参照以下情况执行。

运行1周,润滑回转支承大齿圈、支撑滚道、行走轮齿圈、行走机构轴承、排绳机构蜗杆传动,使用钙基润滑脂,夏季用ZG-5,冬季用ZG-2,采用涂抹方式。

运行2周,润滑行走台车竖轴,使用MoS2复合钙基润滑脂,采用压注方式。

运行6周,润滑水母式底架活动支腿、钢丝绳卷筒支座、行走机构小齿轮支座、电缆卷筒支座,使用钙基润滑脂ZG-2,采用压注方式。

运行500 h,润滑齿轮传动、蜗轮传动及行星传动等轴承,使用钙基润滑脂 ZG-2,采用压注方式。

运行每1 000 h,润滑吊钩扁担推力轴承、吊钩滑轮轴承、钢丝绳滑轮轴承、小车行走轮轴承,使用钙基润滑脂 ZG-2 + 二硫化钼,采用压注方式。

安装前,润滑液压缸球铰支座、拆装式塔身基础节的斜撑支座及全部螺栓连接及销轴连接,使用钙基润滑脂:ZG-2 +3号MoS2复合钙基润滑脂,钙基润湿脂 ZG-2,采取涂抹方式。

1 000~2 000 h,润滑齿轮减速器、蜗轮减速器、行星齿轮减速器,夏季用HJ-30齿轮油(凝固点5 °C);冬季用HJ-20齿轮油(凝固点20 °C),采取换油方式。

3 000 h,润滑电动机轴承,使用钙基润滑脂 ZG-3,采取换油方式。

4 000~5 000 h,润滑回转机构液力联轴器、行走机构液力联轴器、液压推杆制动器、液压电磁制动器,使用22号汽轮机油 HU22、制动油、液压油,采取换油方式。

根据需要,润滑起升机限位开关链传动、小车牵引机构限位开关链传动,使用钙基润滑脂 ZG-2,采取涂抹方式。润滑制动器铰点、限位开关及接触器的活动铰点,使用稀机油,采取油壶滴入方式。(待续)

 

(作者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劳动西路296号 湖南六建物资公司 410015)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应注重服务价值

    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