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连载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起重机卷扬系统的使用与维修(六)

2009/02/04 17:47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赵 明 陆 星 史秉刚

上接2009第1期)

十三、卷扬系统溜钩常见故障分析与排除

溜钩故障即制动失灵,它是液压起重机卷扬系统常见的故障之一。一旦发生,轻者使起重机无法使用,重者会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液压起重机卷扬系统的故障大多数发生在液压系统,所以分析和排除故障首先要熟悉系统工作原理。

一般汽车式、履带式起重机卷扬液压系统原理如图53所示,这是一个简单常开式手动换向液压系统。卷扬制动为常闭式弹簧制动,由液压缸控制,其制动压力为泵的出口压力。为分析方便,设制动最小开启压力为P1,其大小等于克服制动弹簧压紧力所需压力;设平衡阀开启压力为P2,为落钩时进入油路的最低压力;设空载压力为P0,指克服系统机械摩擦阻力和液流阻力所需压力。为保证系统正常工作,要求P0> P1> P2。通过对系统的进一步分析可知,发生溜钩的原因:

1.马达和换向阀严重磨损

马达和换向阀严重磨损都会引起系统异常内漏,使系统所能建立的压力不足以克服负载,但却容易大于P1。因为P1相对较小,大于P1就会解除制动,若马达的驱动转矩不能驱动负载,就会溜钩。由于马达的摩擦远大于换向阀的摩擦,所以应首先考虑的是马达磨损。一般使用的卷扬马达为轴向柱塞马达,引起马达内漏的主要原因有:

①缸体与配流盘接合面磨损。

②驱动轴支承轴承磨损。

③缸体压紧弹簧压紧力不足。

④柱塞与缸筒磨损。

⑤柱塞滑靴损坏。

其中前3条原因均会引起配流盘与缸体间的压紧力不足,密封不严,这是引起内漏严重的主要原因。

2.卷扬制动失效

卷扬制动摩擦副在使用过程中会逐渐磨损,尤以制动和松开的过渡过程磨损更快。制动弹簧会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其弹性逐渐减弱,个别弹簧也可能出现疲劳断裂,这些因素均会导致制动力下降,甚至丧失制动力。制动驱动机构运动受卡也会导致制动力下降或丧失制动力,制动力小幅下降一般可通过调整螺栓得到恢复。当系统因特殊原因导致回油压力过大时,也会使制动器自动打开而引起溜钩。

图53 起重机卷扬液压系统原理

图53 起重机卷扬液压系统原理

(1)拆检卷扬制动器

卷扬制动器有两种:一种是内置多片式,另一种是外抱带式。

如果是内置多片式制动器应该即时拆检,检查制动钢片和制动摩擦片的磨损是否超过使用极限,是否严重损坏;检查制动弹簧是否损坏或疲劳断裂。如果损坏,必须更换。

对于外抱带式制动器,若制动片有油污须清除干净;对各连接点喷上润滑剂润滑;检查制动片的磨损状况和调整制动机构是否正常。如果一切正常可采用调整法应维修。

(2)拆检液压泵

①更换或修理配流盘。

②驱动轴支承轴承如果松动、磨损严重,应更换。

③缸体压紧弹簧可以用眼看或用钢片尺测量,检查弹簧自然回位的尺寸,再检查是否断裂,如有必要应更换。

采用以上方法进行修理,可以排除溜钩问题。

3.平衡阀故障

由于平衡阀阀芯和阀座磨损,阀芯在较大偏心液力的作用下运动受卡,平衡阀失去作用。某些阀芯阻尼孔堵塞及异物卡住阀芯,也会导致平衡阀失效。因此在下放重物过程中就会出现溜钩,即在下放重物过程中物体下降速度失控,从而导致事故。平衡阀失效时,对升钩过程几乎没有影响,因为液流直接打开单向阀,平衡阀不起作用。

平衡阀故障的处理:

①拆检平衡阀,若发现平衡阀开闭油口活塞回位弹簧损坏,更换。②若平衡阀各部件磨损严重,应更换。

把各调整点按使用规范要求进行调整,即可排除故障。

通常,可通过下列方法确定溜钩故障的具体部位:当手柄处于中位出现溜钩时,可以断定是制动故障;当手柄处于下降位置出现溜钩时,可以断定是平衡阀故障;当手柄处于上升位置出现溜钩时,可以断定是马达或换向阀故障。

确定故障具体部位后,就可对症下药,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修复,直到排除故障。

图54 CC2000型履带式起重机卷扬液压系统
1、28、44、46、48、74、82、83、85、88、98.溢流阀 2、7、10、54、70、75、76、81、101.节流阀 3、8、50、59、63、64、77.自动阀
4、31、32、33、47、48、51、52、65、66、68.换向阀 6、12、13、15、18、20、24、25、29、30、43、56、57、72、84、105、110.单向阀
9、11、34、35、36、45、53、69.平衡阀 14、42、87、103.滤油器 16、17、19、22、23、49、60、61、62、78.液压马达
26、40、41.调速阀 27.中心回转接头 37、38、39、91、92.液压泵 55、57、58、71、73.转阀
79、80.防后倾缸 89.冷却器 96、99、112.先导控制阀 111.电磁换向阀
S1——卷扬电磁阀 S2——变幅限位电磁阀 S3——主、副变幅选择电磁阀
S4——主、副起升电磁阀 S5——限位电磁阀 S6——控制电磁阀
S7——发动机熄火电磁阀 S8——四通电磁阀 S9——行走电磁阀
S10——行走高低通电磁阀 S11——主、副起升电磁阀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应注重服务价值

    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