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压路机转向失灵和自动跑偏的诊断

2009/02/04 17:26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韦公远

1.转向失灵

(1)转向失灵原因

①三角胶带张紧力不够或工作面有油污。如果带动液压泵的三角胶带预紧度调整过小,胶带张紧装置螺栓松动,胶带工作过久变长后未进行调整,或工作面有油污等,均会引起胶带打滑致使液压泵转速下降,输出流量减小而使转向无力,甚至不转向。

②液压转向系统油路的内、外泄漏。压力控制阀调整压力过低或阀门处有机械杂质关闭不严,液压泵、换向阀磨损等,均会使系统工作油液压力下降,输出流量减小,则液压缸推动转向轮的速度也会缓慢,即转向不灵;液压缸密封磨损,内泄漏量增大,工作压力下降,则活塞推力减小,转向无力,甚至不转向。

③油箱内吸油口处的滤网严重堵塞或油箱无油,均会因液压转向系内无传动介质,造成动力传递不足,致使转向无力或不转向。

④液压转向系统油液黏度减小时,系统内泄漏量增大而工作压力下降;油液黏度过大时,油液流动速度缓慢,影响泵的流量。转向轮会随泵输出的流量减小而转动缓慢,故转向不灵。

⑤转向轮的立轴轴承损坏、严重锈蚀,或地面对转向轮阻力过大等,均会影响转向的灵敏性。

(2)诊断与排除方法

①检查转向阻力。观察路面是否平整坚硬,如路面是松土或严重凹凸不平,会导致转向阻力过大而引起转向失灵;若路面阻力正常时,应再观察转向系是否缺油或锈蚀。如果有锈蚀现象,应进行润滑或除锈。

②检查液压泵胶带。用手在泵和发动机两带轮之间向下压胶带,检查三角胶带是否过松,应通过移动液压泵位置使胶带张紧。

③检查油路,排除外漏。

④检查油箱,若缺油或无油,应及时添加。

⑤检查油液黏度。如果是油牌号与季节不符,应予以更换。

⑥检查油箱和吸油管的滤网,若滤网黏满杂质,应予以清洗。

⑦试调压力。将换向阀端溢流阀盖拆下,松开锁紧螺帽,操纵换向阀和转向缸与压力油路接通,然后旋入调整螺柱,使系统内压力升高,反之,则降低。调整时,应按规定压力调整。

2.自动跑偏

(1)原因

①换向阀有故障。换向阀的阀芯是靠弹簧弹力回至中间位置,如果阀内的复位弹簧弹力变小或转向机构有机械性卡滞,则滑阀不能回到中间位置,而接通转向缸某一侧油路导致自动转向,行走跑偏。

②压路机行驶时两侧的滚动阻力不等,或左右车轮摩擦阻力不等,均会造成压路机行驶时偏离原来行驶的方向。

③转向操纵机构的拉杆有效长度调整不当,使滑阀不能回到中间位置而造成压路机行走时跑偏。

(2)诊断与排除

①观测压路机的左右行驶阻力,如果是左右行驶阻力不等跑偏,在平路上行驶不跑偏,说明跑偏是左右行驶阻力不等所引起。

②将换向阀与操纵机构的拉杆连接处断开,如果断开后滑阀在弹簧的作用下能自动回到中间位置,说明转向操纵机构有卡滞,应查明原因并排除。否则,是换向阀有故障,应拆检并予以排除。

③检查拉杆有效长度。将换向阀与操纵机构的拉杆连接处断开,使滑阀在弹簧的作用下能自动回到中间位置,同时也将操纵杆置于中间位置,此时拧转拉杆端的连接叉,使其连接销孔与滑阀连接销孔相重合即可。

如果以上问题都不存在,那么压路机自动跑偏可能是跑偏的一侧车轮摩擦阻力过大所致,应查明原因,并对症排除。

(作者地址:辽宁省辽中县中心街165号  110200)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应注重服务价值

    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