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柴油机喷油器故障四例

2009/02/04 17:22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金军平

1.磨损

喷油器经常发生磨损的部位是密封锥面、喷孔、针阀与针阀孔导向面。

密封锥面(针阀锥面与针阀体锥面)的磨损是由喷油器弹簧的冲击与柴油中杂质造成的。磨损后会使锥面密封环带接触面加宽、锥面变形、粗糙度增大,造成喷油嘴滴油,喷孔附近形成积炭,甚至堵塞喷孔,严重时还会出现断续的敲击声,导致柴油机工作不均匀,排气冒黑烟等。排除的方法是:拆开喷油器,在针阀头部沾少许氧化铬细研磨膏对锥面进行研磨,然后用柴油洗净,最后装入喷油器进行性能检测。若性能检测不合格,需更换针阀偶件。

喷孔扩大是由喷油器工作时高压油流不断喷射冲刷喷孔所致。喷孔扩大会导致喷油压力下降,喷射距离缩短,柴油雾化不良,缸内积炭增多。多孔直喷式喷油器的孔数多、孔径小,维修难度较大,必须更换针阀偶件。应急办法是,用高速钢磨制的冲样在各孔端轻轻敲击,使喷孔变小。

防止针阀及针阀孔导向面磨损的方法是,按时保养柴油滤清器,及时排放滤清器和油箱内的沉淀油,以防灰沙等杂质侵入。对于磨损严重的针阀,应及时更换新件。

2.针阀卡滞

针阀卡住的主要原因是:安装不当,导致喷油嘴局部温度过高而烧坏;未定期保养和调整喷油压力;柴油中含有杂质或过多的水分;锥面密封不严,渗漏到喷油嘴端面的柴油燃烧导致喷嘴烧坏;柴油机的工作温度过高。

开启状态卡滞时,柴油不能雾化,不能完全燃烧,大量冒黑烟,未燃烧的柴油还会冲刷到汽缸壁稀释机油,加速活塞环及汽缸套的磨损;关闭状态卡滞时,针阀不能打开,在燃烧系统中产生高压敲击声,甚至损坏喷油泵柱塞。

排除方法是:用较软的工具除去针阀上的积炭,并用机油进行适当的研磨后,即可继续使用;若卡滞后拔不出来,可将喷油器放入盛有柴油的容器中,加热至柴油沸腾再取出夹在虎钳上,用一把鲤鱼钳(钳口应包铜皮等软物)夹住针阀用力往外拔,一面拔一面旋转,反复多次即可将喷油器针阀拔出。

为溶解新的喷油嘴偶件上的防锈油,应把新的喷油嘴偶件放在70~80 ℃的柴油里煮10 min,然后在干净柴油中将针阀在阀体内来回抽动,以便将防锈油彻底清洗干净。清洗针阀偶件时,不得与其他硬物相碰,以免刮伤针阀的导向面。

3.喷孔阻塞

喷孔阻塞的主要原因是:柴油机长期放置,喷嘴锈蚀;燃油中混进了固体杂质微粒,或因燃烧不良产生积炭,工作时间稍长就会积聚在喷孔周围,造成阻塞。

喷孔一旦被阻塞,喷油泵的供油压力就会上升并伴有敲击声。防止的方法是:严格过滤进入喷油器的燃油,应在喷油器内部增设滤油偶件,同时通过改进燃烧的办法,防止因积炭过多而阻塞喷孔。一旦发现喷孔阻塞,应先拆下喷油器,用机械或弱腐蚀的方法清除掉喷嘴上的积炭或铁锈。在保护好密封座面不受损伤的情况下,用钢丝或喷孔加工时使用的钻头清理喷孔内的积炭或铁锈。使用钢丝清除喷孔内的积炭或铁锈时,必须将钢丝装在夹头中进行,并且钢丝露出喷孔的长度不应超过2 mm,以便得到较大的弯曲强度,防止钢丝折断在孔中。

4.喷油压力异常

喷油压力过高的原因是:针阀黏住或卡死在针阀体内、调压弹簧压力过大、喷孔堵塞。喷油压力过低的原因是:针阀导向部分与针阀间隙过大或针阀锥面密封不严;喷油嘴与喷油器体接触面密封不严;调压螺钉松动;调压弹簧压力太小或折断。排除方法是,拆洗喷油器,并进行相应的调试和修理。

(作者地址: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再制造项目部 537005)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应注重服务价值

    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