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凿岩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两种凿岩台车适用性的分析

2009/02/04 16:23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张栋

1)353型凿岩台车

该机瑞典产,为三臂全液压凿岩台车。整机外形尺寸为14.9 m×2.5 m×3.3 m,质量3.9 t。

采用DC141底盘,四轮驱动,配备2个可展开式液压前支撑、2个液压后支撑,最高行驶速度18 km/h,最大爬坡能力25%,转弯半径为5.65 m(内侧)、10.4 m(外侧)。BUT35可伸缩式全液压钻臂,采用单手柄控制移动,极坐标式直接定位,比直角坐标式定位方式快捷、准确,钻臂可全方位自动平行保持,进行各种角度钻孔,配有1个HL230型全液压工作平台,在平台上与操作室均能控制平台的动作,自动保持平衡,备有安全防护装置。钻孔最大深度可达10.4 m,单杆钻孔深度≥4.6 m,钻孔能满足38~102 mm孔径的要求,纯钻孔速度≥1.6 m/min,最高可达3 m/min,适应隧洞工作断面为25~120 m2。

装用COP1838ME型液压凿岩机,活塞细长,内置双减振装置和缓冲系统,润滑系统维护简单,大修间隔长,钻孔效率高,钎具消耗低。冲击功率20 kW,频率3 600次/min,最大转矩540 N·m,转速300 r/min,系统最高压力23 MPa。采用冷拔成型的双底结构铝合金推进梁,强度高,抗弯、抗扭性能好,表面覆盖不锈钢皮,耐磨性能好,液压缸-钢丝绳推进方式,相对运动部件间有聚四氟乙烯衬板,无油润滑,运行平稳,使用寿命长,能自动钻孔,钻孔结束后凿岩机会自动返回。

BUT35G型液压钻臂为三角支撑,可快速、准确定位,X形液压缸布置,确保全方位自动平行钻孔,膨胀轴可确保钻孔精度。DCS18-3-55型钻进控制系统具有操作简单,维护方便,自动开孔等特点。当回转压力持续上升超过预先设置的上限时,凿岩机自动返回并重新开孔,防止卡钎,保护钻具。只有当推进压力在一个适当的“接触”水平上,冲击压力才允许上升至全冲击压力。当缓冲压力保证钻头合适地抵在岩石上时,冲击压力才允许上升至全冲击压力。当缓冲压力达不到一个适当的“接触”水平时,冲击压力就会减小,也能防止打空锤,保护钎具和凿岩机。

(2)AMV 21SGBC-CC型全电脑凿岩台车

该机挪威产,装有车载电脑凿岩系统,配置和353型凿岩台车基本相同。采用自制AMV 2849型底盘,配置道依茨的BF 6M 1013型发动机,功率133 kW,最高行驶速度15 km/h,掘进断面尺寸为16 m×11 m,外形尺寸为16 m×2.8 m×3.25 m,质量46.2 t,转弯半径为2.849 m、13.209 m,配用法国蒙特贝尔特公司的HC105I型凿岩机,最大冲击功率为33.5 kW,频率30~60 Hz。AMV-BEVER CC电脑系统可以按事先设计的炮眼布置图自动或半自动地完成钻孔作业。有高质量控制隧道扫描的BEVER-3D扫描仪进行激光定位。

其主要优点有:钻孔的同时可以执行隧道轮廓的质量检查;钻进数据和理论参考值直接显示在屏幕上,可以直接判断出任何一块岩石在轮廓线的外面或者里面;直接显示超挖量;轮廓数据可以保存在记忆卡中;可以立即纠正任何欠挖;整个系统可以单独由操作人员或测量员使用;可以手动或自动操作。钻孔深度为5 m时的外偏误差仅为2 cm,能减少出渣和回填土石方量、衬砌材料(特别是水泥)的消耗,还可以将隧道内钻孔的数量、总钻孔时间、单孔的钻孔时间、每个孔的深度、角度和位置等都进行记录和存储。整个操作能进行程序控制,能按照写入信息自动或半自动地进行钻孔作业。

该机大流量、低压力的液压系统冲击部分能够确保其工作条件好、工作寿命长、故障率低,避免了普通钻孔台车因压力过高而造成的油管爆裂现象。配装可编程序控制器,以最佳的压力配合得到最理想的钻孔速度。整个台车只需1名操作手就可实现隧道钻孔的精确作业。一般60 m2的隧道大约可控制超挖在8%之内,而且每台班作业情况可由车载微电脑自动记录。各种自动保护装置还能防止误操作造成设备损坏和人身伤害。

(3)性能对比

相比之下,AMV21SGBC-CC型(简称AMV)台车工作范围大,更适用于大洞室施工;自动化程度高,所需操作手较少;其凿岩机可减少大量钻具消耗,是目前世界上能量转化效率最高的凿岩机;控制系统采用英语人机对话,使用维护成本比手动的高。353型台车出现故障易判断,维护成本低,工作效率较高。AMV台车的报警装置较多,操作稍有不当,就会发出警报,安全性好,但判断故障难,停机多,操作维护人员更愿意用353型凿岩台车。

(作者地址:四川省彭山县彭祖大道南段96号 620860)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