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维修分会官网 > 后市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如何租用小型挖掘机

www.d1cm.com2008/08/21 09:48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尚小龙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我国13 t以下的小型挖掘机销量达12 000台,占液压挖掘机总销量的40%;2006年,这一数字达到17 500台,同比增长45%。2007年,我国6 t及6 t以下产品总销量达18 204台,占全国挖掘机销量的26.5%。这一增长幅度说明,小型挖掘机在国内的应用已经逐渐得到普及,从2006年与2007年的销售数据对比来看,小型挖掘机已经逐渐成为市场需求的主流机种。另据了解,近年来小型挖掘机的主要客户来源于个体用户,这类用户购机的主要目的在于将设备用于租赁。在他们的推动下,小型挖掘机租赁市场供给充足。

小型挖掘机之所以受到青睐与国内建设市场的发展不无关系。城镇化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使市政养护工程的工作量明显增加,为了提高施工效率,市政工程部门近年来大规模地引进了机械化作业。与此同时,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利用机械设备代替人工作业不但能够提高作业效率,同时也是节约成本的一种有效手段。目前,我国正处在道路交通、能源水利、城市建设等基础建设的高峰期,前些年大量投入使用的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正越来越多地进入维护保养期,城市建设也由“大拆大建”逐渐向“精雕细琢”转变,城市道路养护、管道铺设、狭小空间作业越来越多。由于很多工程属于短期施工项目,而且很多项目都由个体承包商承包,他们一般没有充足的设备购置资金,需求往往有赖于租赁市场。

尽管我国工程机械租赁行业起步时间较晚,但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小型挖掘机租赁市场已经逐渐成为一个多元化市场。出租主体主要包括专业的租赁企业、施工企业下属的设备管理部门和个体设备出租户3大类。对于用户而言,如何正确选租小型挖掘机是工程施工顺利进行的关键。在我国,设备质量在1 ~10 t之间、斗容在0.01~0.8 m3之间的挖掘机被称之为小型挖掘机。随着技术地不断发展,挖掘机的功能也得到了拓展,不仅能够完成挖掘、装载作业,还可以通过换装推土铲、抓斗、货叉、清沟斗、液压钳、钻杆等附件,完成推土、装卸、清沟、破碎、钻孔、平地、夯实、埋管施工等多种作业。因此,用户在租用设备时首先应该根据作业对象选择挖掘机的型号及其附件。例如,某承包商承包了某路段的管道铺设任务,由于铺设路线的表层已经经过水泥硬化处理,为此承包商在租赁设备时首先选用了配有液压破碎锤的现代60—5型挖掘机。前期利用破碎锤进行路面破碎,中期利用挖掘机进行管线挖掘和管道的吊装定位,后期进行土方回填。

挖掘机选租除了考虑作业对象以外,还必须考虑作业现场的情况。特别是在城市施工,由于各建筑物之间的距离非常接近,设备活动区域非常狭小,对挖掘机作业时尾部运行半径产生了限制,例如狭窄的通道,这就要求承包商在选租设备时对设备的外型尺寸做出合理的判断。从小型挖掘机的尾部设计来看,可以分为有尾回转和无尾回转两种规格,其中有尾回转又包括挖掘机作业时尾部最大回转半径超过设备宽度10%个机身的短尾回转挖掘机,以及设备作业时挖掘机尾部回转半径不会超过设备宽度的无尾回转挖掘机,承包商需要根据作业空间大小来选择挖掘机型号。但值得注意的是,理论上有尾挖掘机的作业稳定性好于无尾回转设备,特别是较大吨位产品。从国内挖掘机租赁市场来看,某些较低端的挖掘机产品仅能实现180°回转,这对于狭窄巷道单向作业的工程比较适用,但是对于回转范围要求较大的工程就不太适用。

相对于挖掘机作业宽度要求而言,施工现场的高度以及与挖掘机配套的卡车高度也是承包商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在利用挖掘机装车时必须要求挖掘机的卸载高度与卡车的高度相适应,同样,作业场地的允许高度也需要着重考虑,要保证挖掘机在进行作业时不触及上方的电缆、屋檐等。在室内作业时,必须考虑房屋的高度,以免破坏屋顶。

到底是选用轮式挖掘机还是履带式挖掘机这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轮式挖掘机转场方便,短程转场不需要卡车运输,这相对节省了设备的进出场运输费用。但从挖掘机性能方面来看,同吨位条件下轮式挖掘机的稳定性差,特别是作业对象为硬质岩层时。因此,在选租挖掘机时,承包商可以根据自己的作业介质和运输距离选择挖掘机种类。建议在作业介质硬度不高、作业过程冲击较小、转场距离较短的情况下,优先选用轮式挖掘机。

通常情况下,小吨位挖掘机的平均油耗显然低于较大吨位的挖掘机,这对于承租方支付燃油费用的租赁项目而言表面上似乎节约了租金,而实际上,我们应该注意到,小吨位挖掘机的作业能力和效率显然低于较大型挖掘机。尽管单位时间的燃油消耗较低,但在工作量一定的条件下,作业时间会明显延长。因此,承包商在考虑设备外型尺寸与作业空间的匹配之后,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定合适吨位。

目前,挖掘机租赁一般都是带有操作人员的租赁,其中某些租赁合同中要求承租方承担燃油费用,有些合同则由承租人支付,很少有单独的设备出租。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承包商需要进行单独的设备租赁,最好选租自有操作人员熟悉的机型,并在租赁合同中写明设备维修保养职责,明确权责关系。作为承租方,承包商也应该按照合同履行自己的职责,按时支付租金。从市场情况来看,小型挖掘机租赁绝大多数都属于短期租赁,合同签署相对简单,所以对于一些长期租赁合同,承租双方应该特别注意细节,对租赁期内可能出现的设备故障处理、设备更换等做出明确规定,以免发生矛盾。

租赁价格始终是承包商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租赁费用可以按照台班计算,也可以按天或者按月计算,这与承包商工期的长短有关。实际上,设备的租赁价格因设备的品牌、使用时间以及租赁期间的工作介质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各地又因区域不同而存在一定价差,这需要承包商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自行把握。

 

(责任编辑:Dais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