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代理分会官网 > 创业故事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从零部件到整机 力源液压转型之路不平坦

2008/07/04 11:26来源:中国证券报
  身处贵阳、安顺、遵义等地的大山深处,贵州的几家航天军工企业都有悠久历史,曾经的三线建设给这些美丽的山水城市留下了诸如061、3007等代号。
  时光进入21世纪,在以军促民,军民融合的锣鼓声中,这些深山沟里的军工企业也踏上了资产证券化的快车道。力源液压公司董秘舒代游坦言,军工企业开发民品不容易。如果说力源液压在民品领域的拓展还算成功,主要可以归功于两点:一是行业适应性,二是战略领先。
  “你看,我们的零部件业务大部分是小批量、多品种。不管是航空锻件、液压件,还是专用散热件,下游民用客户首先关注的是产品品质和交货周期,其次才是价格。”舒代游说,“所以说控制成本固然重要,但是用户的使用口碑、新产品的种类更为关键。因为我们长期给军品配套,所以公司的产品品质就有很高的保证,这种高端产品路线也有助于我们回避低层次的行业价格战。”
  尽管如此,但目前力源液压45%的销售收入和55%以上的毛利依然来自于军品,而军品订单的下降将会对公司盈利产生重大影响。虽然现阶段公司已经加紧向民用领域拓展,这方面的因素将会弱化,但真正实现军民的紧密融合尚需时日。
  观察力源液压的三大业务,有业内人士总结称,锻件业务未来空间最广,散热件业务竞争力最强,液压件业务历史最悠久。但这三项业务都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平台,公司最终的核心业务方向肯定是重机,但目前其它三项业务的占比更大,转型之路必然要走,但也坎坷而漫长。
  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力源液压”四个字已无法准确描述这家从贵州的大山里闯出来的公司。继中航光电、中航精机之后,“中航重机”或许是它更为合适的名字。
  值得庆幸的是,力源液压已经打造了相对完善的燃气轮机产业链,从核心零部件到整机业务都有涉足。但是,燃机产业链很长,公司的各项业务的产品周期、竞争地位不尽相同。总体而言,在一个自下而上的产业链升级过程中,最先受益的必然是壁垒较低的产品,然后逐步扩散到壁垒高的领域。
  曾有行业分析师猜测,或许在遥远的未来,中国一航集团内的中航燃机动力公司、南京机电液压中心、红原锻造厂、东方机床厂等公司下一步注入力源液压的可能性较大,这些公司涵盖了燃机、风电、机床等各类复杂的重机行业。那么,整合能否产生足够的协同效应?目前来看,力源液压的各项业务协同效应不明显,颇有各自为政的味道。未来会有一系列持续的整合,公司作为重机平台也会被持续做大,能否真正做强依然是个挑战。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代理商应注重服务价值

    代理商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