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增压柴油机使用要点

2007/08/04 14:48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胡斌 罗昕

涡轮增压器常见故障的主要原因有:机油不足或供油滞后;外部杂物或泥沙进入润滑系统;机油氧化或变质;外部异物进入柴油机进气或排气系统。因此,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冷启动后应怠速运转

涡轮增压柴油机冷启动后,应怠速运转3~5min(取决于该机温度和大气温度),使润滑油路达到正常的温度和工作压力,机油到达柴油机最上端的增压器轴承,并得到充分润滑后,方可提高柴油机的转速和负荷,这一点在外界气温较低时尤为重要。对于停机时间较长(如超过数天),启动前应该松开增压器进油管接头,向进油口加注适量与油底壳机油同牌号的机油,使涡轮增压器润滑系统充满机油。注入机油时,可用手转动转子组件,使其得到充足润滑,以防启动时因润滑不良烧蚀转子轴。

(2)高速运转时切忌突然熄火停机

正在高速运转的涡轮增压柴油机,如果突然熄火,废气涡轮增压器内的机油会因机油泵停转而立即停止循环流动,但增压器的转子轴在惯性作用下仍在高速旋转,这就容易因断油而使其与轴承烧死。另外,带负荷运转的柴油机,其排气歧管温度很高,若突然停转,该热量便传至增压器壳体,使已经停止流动的机油形成积炭。当积炭越积越多时,还会阻塞进油口,导致轴承缺油,即使进油口不堵塞,积炭也会加速轴承磨损。为此熄火前务必让柴油机逐渐减少负荷,并怠速运转适当时间,待增压器转子轴转速降低、机油温度有所下降后再熄火停机。熄火后,增压器转子轴仍会继续空转一定时间,有时可听到轻微的“嗡嗡”声。正确的操作方法是:逐步降低转速、减小负荷,直至柴油机达到怠速工况并保持在此工况下运转3~5min,再关闭柴油机。另外,也应避免柴油机长时间怠速运转,否则也会出现渗油现象。

(3)全负荷高温下不能突然熄火

若涡轮增压柴油机在全负荷高温下突然熄火,涡轮增压器转子因惯性还会继续旋转,而柴油机停机后机油不再供应,机油不能对涡轮增压器的运动副起到润滑和冷却的作用,这样很容易使涡轮增压器轴承、转子组件因缺少机油的润滑和冷却而过热,甚至烧坏。正确的操作方法是:当柴油机超负荷运转突然熄火时,应及时启动,在怠速状态下运转3~5min后,再逐渐增加转速与负荷,直到满负荷状态。

(4)及时检查保养

日常保养中,应检查柴油机运行时油压、油温是否正常,进回油管是否畅通,是否有漏油现象。涡轮增压器正常使用时的进油温度为50~80℃,进油压力为300~500kPa。为此应检查涡轮增压器与柴油机连接部位是否松动,有无漏气现象,若有则应及时排除。此外,还应检查柴油机机油质量,若变质应及时更换。

使用一段时间后,应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涡轮增压器时不应启动柴油机,若柴油机已经启动,必须等到柴油机冷却后再检查。

当用手拨动涡轮增压器压气机叶轮时,若有阻滞或有碰擦声,应拆检涡轮增压器,消除异常现象。还要检查转子组件的轴向和径向间隙以及压气机的叶轮与机壳之间的间隙,若不正常,须更换转子组件或浮动轴承。

(作者地址:新疆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832001)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代理商应注重服务价值

    代理商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