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工程机械空调系统的使用与维修

2007/08/04 14:37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严锦武

工程机械空调系统有单冷型和冷暖型两种。

制冷系统首次使用时,应先启动发动机,然后将风量开关拨到高挡,运行几分钟,再将温控开关顺时针方向旋转到最大制冷位置。此时驾驶室内温度开始下降,当降到所需温度时,反时针方向慢慢旋转温控开关,直至指示灯熄灭,此时压缩机停止工作。当驾驶室内温度高于此温度时,指示灯亮,压缩机自动启动,系统重新开始制冷过程。当驾驶室温度低于此温度时,指示灯熄灭,压缩机停止工作。调节风口角度,可改变冷风吹出的方向。调节风量开关,可获得高、中、低3种出风量。

使用时不要将温控开关拨到最冷而风量开关拨到最低挡,以免蒸发器结霜,影响制冷效果。

冬季当驾驶室内需要供暖时,应关闭温控开关,使制冷系统停止工作。发动机刚启动不久,水温较低,取暖效果不理想,只有运行一段时间后,当水温达到80~90℃时方能正常取暖。因供暖系统与水散热器相连,当环境温度低于0℃时,为防止水散热器铜管冻裂,必须加注防冻液,并打开球阀,启动发动机运行5min,才可停止使用。

1.使用保养

(1)空调系统请勿随意拆卸,以防止制冷剂泄漏。

(2)应定期检查压缩机胶带张紧度,在胶带中部加力98N,其挠度应控制在11~15mm范围内。

(3)应定期清洗冷凝器表面的污垢,防止制冷效果下降。

(4)空调管路拆除后,重新连接时需对系统抽真空、加注制冷剂(约1.2kg,应由专业人员操作)。抽真空的目的:一是抽去系统中的空气以提高系统的纯净度;二是抽去系统中的潮气以提高系统的干燥度。

(5)空调管路拆除后,管路接头应迅速用干净堵帽封住,以防止赃物和潮气进入。

(6)安装储液器时要注意标记“IN”,它表示进口,切勿接反。

2.常规检查

(1)检查所有电气元件及连接件的连接情况。

(2)接通电源,不启动发动机,接通风量开关,察看蒸发风机的工作情况。

(3)启动发动机,打开温控开关,察看冷凝风机及压缩机的运转情况。

(4)启动发动机后,如果压缩机工作正常,检查系统中制冷剂的多少。具体方法是,透过储液干燥器上的小观察窗察看里面气泡的多少并据此判断制冷剂的多少。如果观察窗内出现大量气泡或呈雾状,说明制冷剂严重缺少,应到专业修配单位进行抽空气充制冷剂;观察窗内偶尔有气泡出现,说明制冷剂正常;气泡较多,说明制冷剂较少。

(5)如果充制冷剂后时间不长又出现缺少制冷剂的情况,说明系统存在泄漏现象。由于在制冷剂中加入了少量的冷冻机油,凡泄漏处(一般在接头处)大都会有油污,在无检测设备的条件下,也可用此法快速查找到泄漏点,以便及时处理。

3.故障及其处理

(1)电源断路。如果打开风量开关及温控开关,空调系统无任何动作,应对电源部分的连线、保险丝、空调电源开关等进行检查,必要时修复或更换。

(2)蒸发风机损坏。风量开关控制蒸发风机。若打开风量开关,蒸发风机不出风,应检查风量开关,必要时更换。再查蒸发风机,若损坏,应更换。

(3)不制冷。启动发动机,打开风量和温控开关后,如果系统不制冷,可对照附表所述故障现象进行比较分析,查出原因并进行处理。

在不启动发动机的情况下,也可大体判定部分空调零件的好坏。方法如下:接通电源,打开风量开关,蒸发风机若出风,可判定此部分工作正常;若打开温控开关,短接压力开关,冷凝风机运转,短接压力开关时压缩机发出“咔吧”的离合器离合声,此时可判定继电器、电磁离合器、冷凝风机基本正常。

(4)特殊故障。长时间不用的一空调系统,在未进行充氟前第一次使用(初夏经常遇到)时,出现不制冷现象。检查发现,冷凝风机、压缩机不运转,此时可短接压力开关,待压缩机、冷凝风机运转后再断开压力开关,等空调制冷正常后,再次运行空调系统即可正常工作。产生此种现象的原因是,空调制冷系统长时间不工作,制冷剂沉积或渗漏,压力开关处的压力太低不能使其接通,致使压缩机、冷凝风机不工作,制冷剂不循环。对此问题,只能用短接压力开关的办法解决。

更换空调系统零件后,如果制冷系统仅能断续工作或冷凝风机运转无力,大部分原因是更换的零件技术参数与原空调系统不匹配,只能换件。如换件仍不能解决问题,应请专业技术人员检查是否出现了系统水塞、离合器打滑等现象。

(作者地址:江苏省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8148信箱  213002)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应注重服务价值

    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