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装载机传动系常见故障

2007/08/04 14:33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陆刚

1.驱动桥常见故障

(1)异响

零部件质量不合格、主传动在装配时安装和调整不当,以及使用中磨损过甚等,都会使装载机在行驶和作业中发出异响。一般情况下,异响随机器速度的增加而增大。一般有以下几种异响:

①主、被动齿轮啮合间隙不当发出异响。其原因及现象有:若主、被动齿轮啮合间隙过大,引起轮齿间相互撞击,响声为无节奏的“咯噔、咯噔”声;若啮合间隙过小,使轮齿之间相互挤压,响声为连续的“嗷嗷”声,并伴有驱动桥发热;若啮合间隙不均匀,响声是有节奏的“哽哽”声,严重时驱动桥会发生摆动。处理方法:拆下主传动,重新调整主、被动齿轮的啮合间隙。

②轴承间隙不当发出异响。其原因及现象为:轴承间隙过小时,响声为“嘤……”连续声;轴承间隙过大时,则发出杂乱的“哈啦、哈啦”响声。处理方法:拆下主传动,加垫重新调整轴承间隙;若轴承已损坏,应更换新件后再调整轴承间隙。

③差速器异响。其原因及现象有:行星齿轮与十字轴卡滞时会发出“嘎叭、嘎叭”响声,且多在转弯时出现;行星齿轮啮合不良的响声较复杂,当机器直线行驶时,发出“嗯……”响声,且机器速度越高响声越大,在转变时还会发出“咯噔、咯噔”响声。处理方法:拆下主传动,更换十字轴或行星齿轮。

(2)过热

手摸桥壳烫手,即为过热。主要原因是,轴承间隙调整过紧,主、被动齿轮啮合间隙过小以及缺少润滑油。处理方法:先检查是否缺少润滑油,如果不缺油,应拆下主传动,调整轴承间隙或主、被动齿轮的啮合间隙。

(3)漏油

其原因及现象有:作业或停放时,在主传动与桥壳的接合处以及轮边减速器的内侧有齿轮油渗出。主传动与桥壳的接合处漏油,主要是螺栓松动或石棉纸垫破损造成的;轮边减速器内侧漏油,主要是双唇骨架油封或O形密封圈破损造成的。处理方法:更换双唇骨架油封或石棉纸垫。

使用中如果发现驱动桥有异响、发热及漏油,均应及时停机,查明原因并排除,否则将会造成驱动桥或轮边减速器内部零件严重损坏,而一旦齿轮油泄漏到制动器,会出现制动失灵。

2.主传动系统常见故障

(1)不能前进

首先应检查变速器的油量限位阀和变速压力表,如发现缺少变速油,应按规定添加新油。然后再查工作装置和转向机构,如果正常而装载机无法前进,则可肯定是变速泵损坏引起的。若工作装置不能动作,装载机无法转向,又不能前进,则多是变矩器的钢板连接螺栓被剪断或者是弹性板破裂造成的,必须更换或修复损坏件。

(2)只前进不后退

首先应检查变速压力表所指示的压力是否正常。如果挂倒挡时压力降低,就证明倒挡部分漏油太多,造成倒挡不能行驶。此时必须更换倒挡活塞环,换掉磨损较严重的摩擦片,并将倒挡间隙调整至规定值。如果倒挡不降压,就证明前进挡有卡死的现象,使倒挡摩擦片打滑,造成倒挡时不能行走。此时必须检查I挡内齿圈上面的隔离环是否断裂,因为断片能将I挡摩擦片卡死,使倒挡摩擦片打滑而不起作用,造成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若是如此,可将隔离环取出,更换新件即可排除故障。

(3)I挡驱动无力

首先应检查变速压力表在I挡位置是否有降压现象,如果压力在1kPa以下,I挡驱动必然无力。其原因可能是:I挡活塞环擦伤或磨损严重,压力油泄漏过多,导致I挡压力下降、驱动无力;I挡液压缸O形密封圈损坏,大量的压力油泄漏,压力下降。如果是上述原因,必须更换损坏的活塞环或密封圈。如果变速压力表在I挡位置没有降压现象,则很可能是变速拉杆没有调整到位,致使I挡驱动无力,应重调变速拉杆使其到达规定位置。

(4)不能前进也不能后退

现象是变速压力正常,动臂、转斗和转向都正常,但装载机仍不能前进及后退。排除这一故障时,应先检查变速器内是否缺油和进油管路是否堵塞,然后检查变速器油底壳和变矩器滤油器。如果发现有铁屑等异物,可以肯定变速器的超越离合器有零件损坏;如果发现变速器油底壳和变矩器滤油器内有铝屑,则可以肯定变矩器有零件损坏,必须修理或更换损坏的零件。排除上述原因后,若机器仍不能行走,则可能是中间轴上的齿轮脱落,导致动力无法输出。

(5)驱动无力,时走时停

检查变速器旁边的油量限位阀,如发现缺油,应补足新油。如果不缺油,则应检查变速压力表,若压力表指针剧烈摆动,表明供油不足,可依次检查进油管路是否堵塞,或者胶管是否因内层老化而起泡、变矩器滤油器是否堵塞、滤油器的滤芯是否清洁。如果堵塞,应清洗滤芯并用压缩空气疏通堵塞的管路;对内层起泡的胶管则应更换。还应检查变速器油底壳,观察滤网上有无铁屑和铝屑等物,据此判断变矩器和变速器内是否有零件损坏,如果发现有,必须更换损坏的零件。

(作者地址: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万兴园七座504   529100)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代理商应注重服务价值

    代理商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