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维修工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离合器钢质摩擦片磨损的修复

2007/08/04 11:27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张玉峰 李宁

工程机械离合器摩擦片的作用是传递动力和切断动力。现以WL83LD-1型离合器为例,其主动摩擦片的材料为30CrMnSiA,调质处理后的硬度为HRC26~28。

由于摩擦片在高速、高温和高频率离合下工作,在一个中修期内,摩擦片因磨损报废的比例很高,摩擦片耗量非常大,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经测定,摩擦片表面的磨损深度与摩擦片的径向尺寸有关,在径向互相接触的表面上,磨损量的规律是:离齿端远的磨损深度总是大于近齿端的磨损深度;每一个摩擦片两面的磨损规律是一致的,磨损量也极其相近。

这种偏磨规律主要是散热条件造成的,齿端区的散热条件比远离齿端区的好。

1.磨损形式

磨损后的摩擦片经目视、电子显微镜分析,有如下形式:

(1)磨损形成黏附性鳞片

在摩擦片的工作表面沿着摩擦运动的方向连续分布着黏附性鳞片,有些鳞片黏着在基体上,有的脱开翘起。鳞片上面光滑白亮,摩擦片外缘表面有黑色或蓝色氧化区。鳞片尺寸为3mm×3mm,厚0.1mm左右。

(2)磨损涂抹带

摩擦片临近齿缘区有沿运动方向凸起的涂抹带,宽达3mm,凸峰达0.15mm。涂抹带表面光滑、无氧化,截面呈山峰状,在其边缘区有成片脱落的现象。

(3)磨损麻坑和麻坑群

这些麻坑和麻坑群均有方向性。单个麻坑,有的既短又浅,底部有金属光泽;有的既长又深,深达0.1mm。麻坑群是在部分区域的密集麻坑。

(4)磨损切削沟、犁沟

摩擦片表面有大量的切削沟、犁沟。切削沟的沟边缘无变形峰,比较深,宽度比较均匀,有的底部光滑,有的底部粗糙。光滑底部有不规则短条撕裂纹,而粗糙底部有大小不同的毛刺。犁沟与切削沟不同,在沟缘上有变形隆起的峰,深度、高度、宽度都很小。

对磨损的摩擦片表面进行硬度检验的结果表明:蓝色氧化区硬度最高,其次是鳞片区和涂抹带区,齿部最软。由此可见,摩擦片在使用过程中,局部高温和材料软化是产生磨损的重要原因。因此,要恢复和提高摩擦片的使用寿命,应在保持摩擦片一定的摩擦系数的条件下,采用耐高温、高强度表面材料。而Ni-SiC复合刷镀层具有高温耐磨的特点,且工艺简单、成本低,非常适合摩擦片磨损后的修复。

2.修复方法

采用复合刷镀工艺对磨损后摩擦片进行修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复合刷镀设备

刷镀设备采用武汉军械士官学校研制的便携式逆变焊镀充电多用机,其直流刷镀功能设定如下:“脉冲/直流”键置于“直流”;“焊接刷镀充电/氩弧焊”键置于“刷镀”。并采用该机内置测厚装置测试镀层厚度。

(2)复合刷镀液配方

Ni-SiC复合刷镀液是在镍刷镀液中添加SiC等,其配方如下:NiSO4·6H2O,250 g/L;SiC,50 g/L;NiCl2O·6H2O,60 g/L;柠檬酸三钠,66 g/L;H3BO3,35 g/L;表面活性剂,微量。

(3)工艺条件

采用CDY15×90阳极、TDB-4型导电柄、TGY-1电净液及THY-2活化液。

(4)工艺流程

工艺流程为:预处理—冲洗—电净—冲洗—活化—冲洗—刷镀过渡层—冲洗—刷镀工作层—冲洗—镀后处理—冲洗—干燥。

注意:复合刷镀前应采用高速旋转砂轮锉、单边砂布轮去除摩擦片磨损表面的黏附性鳞片、毛刺、角锐、掉块,并打磨平摩擦片磨损表面的凸峰、切削沟、犁沟。

(作者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军械士官学校自行火炮系特种车辆教研室   430075)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应注重服务价值

    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