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 三一 旋挖钻 客运专线 基础建设

工程机械主离合器异响的排除

2007/08/04 10:21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任奇武

工程机械主离合器产生异响的主要原因是分离轴承润滑不良、分离杠杆调整不当、摩擦副不正常摩擦。常发生异响主要有4个部位。

1.分离轴承

(1)现象

稍微踩下离合器踏板使分离轴承与分离杠杆刚刚接触时,离合器内发出“沙沙”响声;完全踩下离合器踏板后,离合器发出“哗啦”响声。

(2)故障原因

故障原因可能有:分离轴承缺油或烧坏,造成分离轴承卡死;分离轴承回位弹簧过软和脱落而不能回位,使分离轴承常压在分离杠杆上,造成分离轴承过早损坏;分离轴承与分离叉的回位钩脱落,使分离轴承前后窜动,与分离杠杆碰撞;分离轴承因磨损而松旷;分离轴承与分离套筒松旷。

(3)排查方法

若发动机运转时轻轻踩下离合器踏板,消除其自由行程后能听到响声,而放松离合器踏板后响声消失,则表明为分离轴承响声。若发出轻微“沙沙”响声,多是分离轴承缺油或磨损;发出“哗啦”响声,甚至带有凌乱的金属破碎声,则表明分离轴承损坏或磨损过甚;发出间断的金属撞击声,则为分离轴承回位弹簧松弛或折断,或因分离轴承与分离叉之间的回位钩松脱,使分离轴承窜动,并与分离杠杆或分离叉碰撞而发响;分离杠杆支撑弹簧损坏时也会使分离杠杆与分离轴承碰撞而发响。

对分离轴承注油后若响声消失,分离轴承可继续使用,否则说明分离轴承已损坏,应更换。

2.分离杠杆

(1)现象

离合器发出无节奏“呱啦”响声。

(2)故障原因

故障原因可能有:分离杠杆支架锁片松动(或脱落)、分离杠杆支架折断,或分离杠杆发生摆动,使离合器在运转时发出响声;分离杠杆支架销与销孔磨损松旷,或分离杠杆销孔内的滚针轴承过度磨损或折断,以及分离杠杆调整螺钉磨损、松旷;分离杠杆支撑弹簧失效或折断;分离杠杆的分离环损坏或松脱等。

(3)排查方法

拆下离合器壳上的检视口盖板或底盖,缓慢转动曲轴,检查分离杠杆及支架、分离环的状况,必要时予以调整或紧固。如有损坏,则应更换。

3.主动盘

(1)现象

不踩离合器踏板时无响声,但将离合器踏板踩到底时,会出现一种无节奏的“咔啦”响声。此响声在发动机怠速及怠速不稳时比较明显,且随发动机转速升高而加重。但在发动机稳定的中速运转时,此响声减弱或消失。

(2)故障原因

对于双片式离合器,则可能是主动盘传动凸块与传动槽或传动销与销孔磨损松旷,在离合器分离或发动机怠速不稳时,主动盘周向摆动而产生异响;对于单片式离合器,则为压盘与离合器盖配合松旷所致。

(3)排查方法

拆下离合器壳上的检视口盖板或底盖,将离合器踏板踩到底,用旋具拨动中间主动盘和压盘进行检查。若径向间隙过大,说明配合松旷,应更换。如果离合器没有分离不彻底或打滑现象,可继续使用。

4.从动盘

(1)现象

机械起步后放松离合器踏板时,出现连续不断、忽高忽低的“嗷嗷”尖叫声(这是摩擦衬片响声);在离合器刚接合时发出“咯噔”响声,在离合器接近完全分离或低速变化时有轻度的“嘎吱”响声(这是从动盘毂松动或键槽松旷响声)。

(2)故障原因

摩擦衬片异响主要原因可能有:主、从动盘接合不均匀(如从动盘钢片翘曲变形或破碎);从动盘毂歪斜;铆钉松动使摩擦衬片与钢片贴合不紧;摩擦衬片不平整或磨损不均匀;飞轮或压盘接合面有较深的沟槽或伤痕等。

从动盘毂松动、键槽松旷响声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从动钢片与盘毂铆接松动;从动盘毂与离合器轴花键连接松旷;减振弹簧折断等。

(3)排查方法

将机器停放不动、变速器挂挡,拆下离合器壳上的检视口盖板或底盖;用旋具周向、轴向拨动从动片,若从动片明显活动,则需要拆下离合器,作进一步检查并更换。

(作者地址: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 65066部队工程兵教研室   116100)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徐工路机批量出售

    关注BaumaChina2010

    关注BaumaChina2010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龙工推出新品挖掘机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河南陆德新品推介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中联欲做全球五强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服务成持久效益关键

    代理商应注重服务价值

    代理商应注重服务价值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斗山用爱去满足客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