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挖掘机三一旋挖钻动力装置液压元件铁矿石客运

增压器失效故障的排除

2007/04/04 18:28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陈和平网友评论

一台日本小松挖掘机,使用近一年间连续损坏了几台涡轮增压器。涡轮增压器损坏的主要原因和预防措施如下。

1.润滑油不足

(1)油路堵塞

原增压器损坏后,在现场分析诊断时测得主油道机油压力正常,但拆开增压器润滑油进油管时,几乎没有润滑油流出。拆检机油散热器,发现散热器被油泥堵塞。对发动机润滑系统进行彻底清洗后,机油润滑恢复正常,增压器运转正常。

(2)机油泵故障

在一次增压器损坏故障的诊断中,测得主油道油压仅为0.03 MPa,增压器进油管几乎无油,检查润滑系统,没有发现油路堵塞情况。最后,检查机油泵时发现有一开口销的碎片进入了机油泵,造成了齿轮及壳体损坏而使机油泵失效,并导致增压器无油润滑而损坏。

拆检其他损坏的增压器,发现有的中间壳中有沉积物。因增压器的轮轴转速很高,所有轴承都必须得到充分的润滑,若润滑油不足或中断,则金属与金属的直接摩擦很快会导致零部件损坏,直至增压器失效。

2.发动机过热

在维修发动机过程中,由于没有足够的资料和经验,有一次将喷油泵的喷油量调得过大,另一次是将喷油正时调得过晚,结果均造成发动机过热,因没有及时查找原因,从而导致增压器损坏。

拆检增压器时,发现增压器的轮轴因过热而变色,中间壳体中轴承损坏,有炭渣。高温的涡轮叶轮将热量沿轴向压气机传递,导致润滑油在中间壳中烧结形成沉淀物并随润滑油进入摩擦表面,加速了轴承的磨损。同时,高温使润滑油变稀,油压降低,最终导致增压器失效。

此外,如发动机在高速运转时熄火,也会使发动机过热。

3.预防措施

(1)正确安装和使用增压器

安装新增压器或更换机油时,要在增压器中灌注一定量的机油并盘动曲轴数圈,启动发动机时机油压力虽未建立起来,但能使增压器得到一定的润滑;在发动机启动之后,必须使发动机怠速运转几分钟,使增压器得到充分润滑,防止出现干摩擦;在发动机停止运转之前,必须怠速运转几分钟,使增压器的转速和温度逐步降下来,防止增压器在高速、高温时突然中断润滑而造成零部件干摩擦;发动机修理后,要保证其润滑油路畅通并有足够的压力,对没有警示灯显示的发动机要经常检测油压,以防油压显示有错误。

(2)正确保养和调整

要防止润滑油液受污染,应定期更换润滑油,以免影响增压器的供油;正确地调整发动机的使用参数,以防止发动机过热、冒黑烟;防止任何外部杂物通过进气道进入增压器压气机中。

(3)正确选购增压器

增压器的型号和零件号要与发动机相匹配,不匹配会影响发动机的性能和增压器的寿命。

(作者地址:河南信阳70811部队 469000)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