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挖掘机三一旋挖钻动力装置液压元件铁矿石客运

推土机蓄电池两例故障的排除

2007/02/04 18:39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武 绘 陈文贵网友评论

1.蓄电池放电

一台T140-2型推土机放置2~3天不用,再启动时出现启动无力的现象。测量蓄电池电压已降至20 V左右,长时间如此就会导致蓄电池损坏,无法充足电,该机的电气设备工作原理简图如图1所示。分析原因可能是由于蓄电池负极与地没有完全断开,造成蓄电池放电,因此,首先检查电源继电器。经检查,该继电器吸合、断开动作均正常,能够安全关断蓄电池接地。既然蓄电池负极没有接地,怎么会产生放电现象呢?根据图1所示,蓄电池放电极有可能是通过发电机+B放电,经测量,发电机+B端的电压与蓄电池电压相同,表明蓄电池正在通过发电机放电。仔细分析电路后,会不会是通过8号线接地,用万用电表测量,发现电源继电器“-”极端子与地之间有较小的电阻,很可能是经过8号线、继电器继圈、3号线以及某个负载接地。顺着3号线检查发现3号线与6号线同时接在了电锁的ACC触点,而6号线与熄火电磁阀相连,于是,通过熄火电磁阀线圈,蓄电池负极便与地相连。蓄电池便经过1号线、电锁接线柱B、4号线、发电机+B放电。将6号线从电锁的ACC端接到电锁的BR端,再进行测量,电源继电器“-”极端子与地之间不通,发电机+B端电压为零,故障排除。

图1 T140-2型推土机电气设备工作原理简图

图1 T140-2型推土机电气设备工作原理简图

图2 D7G型推土机电气系统工作原理简图

图2 D7G型推土机电气系统工作原理简图

2.保险装置跳断

一台D7G型推土机出现故障:电气设备工作原理如图2所示,蓄电池地线的开关K刚闭合,双金属保险装置立即跳断。检查线路以及各负载没有发现有短路的地方。保险装置复位后,再次闭合开关K,保险装置再次跳断,并发现发电机+B处出现火花。断开主线束与发电机+B的连接,闭合开关K,一切正常,并能够顺利启动。检查发电机,正常。接好发电机连线再试,故障依旧。断开发电机连线,接通电源,测量电压,发现各测点的电压均为负值,怀疑蓄电池连线接错。检查蓄电池的接线时,发现蓄电池的正极接了地,负极连接到了整个电气系统,如图2的虚线部分所示。这样,当闭合开关K时,电流就会从蓄电池正极经过开关K、地(推土机机体)、发电机负极、发电机内部的整流二极管、双金属保险装置回到蓄电池负极。由于二极管此时处于正向导通状态,电阻很低、可以忽略,因此,上述线路形成了短路回路,双金属保险装置断开。正确接好蓄电池连线后,闭合开关K,恢复正常,故障消失。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