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挖掘机三一旋挖钻动力装置液压元件铁矿石客运

平地机爬坡无力的原因

2007/02/04 18:35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肖芳和网友评论

一台GD825型平地机运行12 000 h后出现主要症状是,机器在平坦道路上行驶时,所有挡位速度正常,爬坡时除Ⅰ、Ⅱ挡位不明显外,其他挡位反应慢、无力、有倒退现象。

该机的变速器采用电子控制系统,设置按钮开关以防止操作错误,当操作变速杆前进-后退转换杆和速度挡位旋转开关时,电流信号便送到各个电磁阀。前进和后退各8挡速度的行星齿轮式变速器,利用控制阀固定8个盘式离合器中3个的位置,以选择输出轴的旋转方向和转速。

爬坡时机器一般都是增扭减速。该机发动机功率是206kW,能满足Ⅶ挡爬坡的需要,由高速挡(Ⅶ挡)换为低速挡,即使发动机为全速油门,故障仍旧。先导阀(1.08MPa)、定压阀(1.5MPa)和随动阀(3.1MPa)的压力测得结果都在技术参数标准范围内,无论速度如何变化,压力没有任何波动。操作人员反映,故障是由高速挡逐渐发展到低速挡,反复试机,故障依旧,最后操作人员踩下微调踏板松开时有意用脚勾一下微调踏板,机器前进有力,倒退现象也不存在了。反复试机都正常。测量微调踏板自由高度为126mm(标准尺寸为133mm±2mm),比标准尺寸小7mm。这使微调阀回位不彻底。这是造成机器爬坡挡位反应慢、无力和有倒退现象的主要原因。

微调阀的作用是减小换挡操作时所产生的冲击,检查微调阀有3个工况,微调阀工作原理如附图所示。

微调阀工作有原理示意图

微调阀工作有原理示意图

1.阀 2.微调阀滑阀 3.轴套 4.活塞 5、6、7.弹簧
A——液压泵来油 B——到前进-后退滑阀
C——油室 D——小孔 E——泄油腔

(1)没有踩下微调踏板时,液压泵来油通过腔A和B流到前进-后退滑阀并被送到前进-后退离合器,微调踏板的回位弹簧推动微调阀滑阀2和轴套3使阀1向左移,油液通过小孔D进入油室C,同时产生压力推动阀1向右,但是回位弹簧的张力阻止阀1移动。

(2)轻微踩下微调踏板时,微调阀滑阀2向左移动,所以活塞4向右移动,阀1移到与弹簧5、6和7的张紧力相平衡的位置,也就是说,移到腔B的通道被节流,压力油通过小孔与泄油腔相通,结果使前进-后退离合器的油液压力减小,离合器保持在部分接合状态。

(3)完全踩下微调踏板时,滑阀2向右移到头,因此,弹簧5和6的张力大大减小,这使得前进-后退离合器的油液压力降到40~50kPa,因而离合器彻底分离。

造成机器爬坡时挡位反应慢、无力和倒退现象与微调阀3个工况中的第二工况相吻合,微调踏板回位不彻底,即相当于轻轻踩了一下微调踏板,使滑阀阀芯处于半开半关状态,液压泵来的油有一部分经节流孔流回到油箱,结果使前进-后退离合器的油液压力减小,离合器处于半接合半分离状态,于是机器爬坡时因阻力增大,使离合器打滑,动力不能输到最终传动(行走机构),机器不能行走。

处理办法:检查微调踏板即左踏板高度是否在(133±2)mm标准尺寸之内;回位弹簧是否失效或折断;连杆调整是否正确;拨叉套与轴,轴与阀芯杆件连接是否接反;外部是否有泥沙、油污阻挡阀芯杆。

这次造成机器爬坡时挡位反应慢、无力、有倒退现象故障,主要是拨叉套与轴之间因长期得不到润滑,泥沙、水进入使套与轴之间锈蚀,使拨叉转动不灵活,阀芯回位不彻底而造成的。

(作者地址:江西省德兴市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德兴铜矿铜厂采矿场工程机械维修工段 334224)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