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挖掘机三一旋挖钻动力装置液压元件铁矿石客运

挖掘机调速控制系统故障一例

2007/02/04 18:29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马鹏马丽网友评论
电路控制简图

电路控制简图

一台“神钢”挖掘机,出现启动困难和熄火异常等问题。发生故障时,其症状为:当点火钥匙处于ON位置时,调速马达的控制杆不停地来回摆动,且发出“呜呜”响声(这时,即使钥匙转到ST启动位置,发动机也不能启动),大约1min后,摆动停止;当点火钥匙转到ST位置时发动机启动,但不能正常熄火,只有先将点火钥匙转到熄火位置OFF,然后让工作装置动作一下,再将点火钥匙转到ON位置时,发动机才能熄火,但中心电脑却始终不能关闭。同时,在发动机启动时,挖掘机各工作装置反馈回来的信号不能对调速马达(发动机速度)进行控制,即调速马达始终处在怠速工况下,造成挖掘机各种动作迟缓。最终查出是调速控制系统的“搭铁线”虚接而造成的。

该挖掘机发动机上装有调速马达,挖掘机启动、熄火和作业中的速度控制都与调速马达有关。该机所有的控制系统都由安装在驾驶室内的电脑所控制。

正常情况下,当点火钥匙处于ON位置时,调速马达的控制杆就会迅速摆动到预启动位置,然后停止。当点火钥匙转到ST位置时,发动机即启动。只要将点火钥匙转到OFF位置,发动机就熄火、停止,约4s后,电脑关闭。

发动机启动后的转速随着机器的各工作部件的动作而提高,同时也和机器的调速开关有关。该机的调速开关分为低速和高速两个挡位。当开关处于低速位时,即使机器进行行走、回转或作业等动作,发动机转速也不会有太明显的提高;当调速开关处于高速位、机器的某个工作部件动作时,发动机转速就会明显提高;而当各工作装置不动作时,无论调速开关处于低速还是高速挡位,发动机都处于怠速工况。这些状况都是通过电脑来实现的。

参看与该故障有关的电路控制图(见附图)后得知,该机的点火钥匙有5个位置,其中预热位置和ACC位置与本故障没有关系。根据调速马达控制杆不断摆动且失去速度控制的情况,最初认为是调速马达或者从电脑到调速马达的控制线路出现故障。因此,首先测量了该控制电路,结果均有电流输出(因为不知道其标准电流值是多少,无法判断是否正常)。

最终,我们逐一断开与电脑连接的5个插头。当拔下与调速马达连接的插头时,挖掘机除了没有速度控制和发动机不能正常熄火外,启动正常。这样就可判定是调速控制系统出现了问题,排除了启动系统出现故障的可能性。通过对调速控制线路的仔细检查,最后发现与调速马达连接的“搭铁线”出现断路,重新连接后,挖掘机工作恢复正常。

(作者地址:河北省秦皇岛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流动机械分公司机械一队技术组066002)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