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搜索:   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挖掘机三一旋挖钻动力装置液压元件铁矿石客运

施维英混凝土泵输送量调节故障两例

2007/01/04 16:28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吴青云网友评论

一台施维英KVM37/P2023型混凝土泵车,出现泵输送量无法调节,一直维持在最大输送量(96m3/h、泵送频率19次/min)的状况。当切换输送量控制阀块上的电控/手动开关时,无论哪种控制方式都无法改变泵输送量。

由液压系统图知,输送量控制阀块内设置了两个完全一样的减压阀(压力输出范围均为0.35~5.5MPa),其中一个减压阀用来调节主液压泵排量控制油路的压力,另一个是起缓冲作用。初步判断,由于调节主液压泵油路压力的减压阀损坏,导致其无法调节,进而无法改变主液压泵的排量。

于是将该阀拆下,清洗时未发现异常。再将两个减压阀拆下清洗,并调换它们的安装位置,结果无论是采用电控还是手动进行调节,泵的输送量都恢复了正常。

将两个减压阀安装回原来位置,用压力表测试排量缓冲阀块上MX1口(控制主泵排量的油路)的压力,调节主泵排量时发现其压力值始终维持在0.4MPa(正常值应为0.35~5.5MPa)不变,进一步确认是调节主泵控制油路的减压阀损坏。

更换该减压阀后试机,泵车一切正常。

另一台BP2800HDR型混凝土拖泵,输送量无法调到最大的故障,其泵送频率一直维持在17~18次/min(最大泵送频率的标准值为31~32次/min)。

排查过程如下:检测主液压系统压力为28MPa,正常;正常泵送停止时,观察活塞杆并无回缩现象,排除主液压缸内泄导致排量下降的可能性;用压力表测试排量缓冲阀块上MXL口(控制主泵排量的油路)的压力,调节排量时发现其压力变化在0.4~5.6MPa之间,说明调节主泵控制油路压力的减压阀工作正常;拆卸、清洗主泵上控制滑阀的阀芯(拆时须记住排量调节范围旋钮螺纹的位置,以便复原),装复后故障依然;将输送量调节旋钮旋进两圈后试机,拖泵输送量增加。于是调整输送量调节旋钮直至泵车在最大泵送频率32次/min,泵车故障消失。

由排查过程说明,此故障的原因是,主泵控制滑阀阀芯的回位弹簧疲劳变软,或者其他原因导致阀芯松动,使弹簧没有预紧力。除此,液压油被污染,污物进入滑阀导致阀芯被卡住,也可能造成上述故障。

(作者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架石鼓岭24号之三608 上海施维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510507)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